13/10/2017 10:00

《積金有道-馮裕祺》做足功課才能善用強積金投資增值

  成語「三人成虎」比喻謠言有時掩蓋真相,結果以訛傳訛,被信以為真。同樣道理,一些既有印象也會影響人對真相的看法,與近年網上流行的「曼德拉效應」相似。
  強積金制度實施17年,不少成員仍然深信,強積金投資「收費高,回報低」,問題多多,因此置之不理。事實上過去多年,這套制度已悄悄為港人累積一定財富,為普羅大眾提供基本退休保障。話雖如此,此根退休保障支柱能否發揮功效,仍需成員多多配合,勤做功課,才能相得益彰,為退休儲備增值。

*數據勝於既有印象*

  根據積金局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止,強積金原來已滾存至逾7,740億港元,年率化回報達到4﹒3%,遠遠跑贏同期1﹒8%的通脹。至於股票基金的累積回報達127%,當中以「亞洲股票基金」累積回報最高,達207﹒2%,年率化回報為7%。相信這些數字,能打破部分成員對強積金的既有印象。
  根據積金局的數據,截至去年底的920萬個強積金戶口中,約有3萬個戶口累積了超過
100萬元強積金;約14萬個帳戶累積逾50萬元;約87萬個帳戶所累積的強積金逾20萬元。隨著帳戶累積的金額愈多,成員不應繼續將強積金置之不理,要多動腦筋投資,慧眼「揀基金」,力求為強積金資產穩健增值。

*功課不得「求其做」*

  「要投資,先求知」從來都是不變的致勝心法。但投資者教育中心最近一項調查顯示,近6成的成年受訪者曾於過去12個月在金融市場投資(包括強積金),發現只有少數(9%)的受訪者閱讀相關的財務文件,這現象並不健康。
  要投資有道,成員在作任何投資決定前,應仔細研讀相關資料,如投資目標、基金收費、所投資的資產及風險水平等,並與其他同類型的基金相互比對,同時亦要衡量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及財務狀況,才作出決定。
  另外,我們常常鼓勵成員作定期檢討,最好每半年、或在人生階段改變時檢討,以掌握投資的實際情況,按自己投資需要及風險接受程度及時作出轉變。
  而成員的「權益報表」亦蘊含不同的重要資訊,如在相關投資期內每次供款、權益轉移的詳情等。成員應花時間細心閱讀,以暸解自己的投資狀況,善用強積金投資增值,為自己的退休建立充足儲備。《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行政總裁 馮裕祺》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