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2017 15:51

《缸邊嫺談-黃惠嫺》復星醫藥擁產業鏈效應,受惠醫改及市場開放

  復星醫藥(02196)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在研新藥、仿製藥及生物類似藥及疫苗等項目173項(其中:小分子創新藥11項、生物創新藥9項、生物類似藥12項、改良型創新藥2項、國際標準的仿製藥133項、預防用生物製品4項、中藥2項)。而國務院辨公廳於近日印發了《關於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意見》,意見提出6大主題共36條內容,當中提出4大要點鼓勵醫藥創新。而集團在庫中的創新藥及仿制藥眾多,並擁有美國FDA認證、歐盟認證、日本厚生省和德國衛生局等國家衛生部門的GMP認證。相信在新政傾向加快新藥審批、審評下,有利集團新藥加快上市,有助提升集團的收入。
 
*醫藥醫療產業鏈完整相互協同提升收入*
 
  集團擁藥品製造與研發、醫療服務、醫療器械與醫學診斷三大主線業務。集團持有國藥控股的股份,利用國藥已建立好的龐大分銷網絡,為集團所研發及製造的藥品進行分銷的工作。相信兩者一方以製藥另一方以售藥的身份合作,未來在藥品及銷售網絡增加下雙方將會產生更多的協用效應;而藥品製造與研發,正好與集團旗下的醫療服務板塊產生協同效應。集團旗下的醫院除可作為集團的藥品分銷渠道之一,同時醫院的個案亦可為藥品研發提供更多更有用的臨床資料。另外,集團旗下醫療器械與醫學診斷業務亦可引入旗下的醫院及醫學檢驗當中,兩大產業擴大利用互惠互利,雙雙提升集團的收入。
 
*醫改及醫療市場的開放復星醫藥將可受惠*
 
  今年2月人社部推出2017版醫保藥品目錄,而集團的團心血管系統疾病治療領域的匹伐他丁(邦之)及前列地爾乾乳(優帝爾)、代謝及消化系統疾病治療領的複方蘆薈膠囊及非布司他片(優立通)、抗腫瘤疾病治療領域核心產品培美曲塞二鈉(怡羅澤)等產品成為新入選的藥品,相信有有助提升藥品的銷量。上月集團收購印度第一家獲得美國FDA批准的注射劑藥品生產製造企業Gland Pharma,收購可助集團打開歐美藥品市場。9月19日集團將旗下Sisram(01696)分拆於港交所上市。分拆Sisam獨立上市,有助集團擴大醫藥醫療器械業務的發展。現時國內的醫療醫藥開支仍未達已發展國家的一半,加上國內人口老化加劇,國民的教育水平及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步增加,加大了國民對醫藥醫療的需求。加上去年國務院已提出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證明國家已將人民的健康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而醫藥及醫療亦為近年國家努力破除困難及改革的一個重要範疇。現時國內的醫藥創新、醫療服務市場已進一步放開,將有利復星醫藥作為國內,擁全產業鏈由藥品研發、生產、醫療服務、醫療診斷以及醫療器械的一大型綜合醫藥保健企業。所以集團在醫改下將可於每個環節之中受惠。投資者可考慮於33元附近的位置增持或吸納,目標價為40﹒1元。
《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黃惠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復星醫藥股份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