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9/10/2017 10:19

《行內行外-梁崇讓》中港金融制度融合是當局的重要課題

  內地股民參與內地股市買賣,是採用實名制的,無可置疑,實名制方便監管機構識別投資者的身份,這種機制一直在內地施行,而香港股票市場則一直沒有採用實名制。由於香港已回歸中國,兩地投資活動和資金匯流日漸活躍,加上互聯網蓬勃發展,在中港兩地大力推廣互聯互通的政策下,兩地投資者的相互交易量也越漸頻繁,為了配合內地監管制度的需要,較早前傳出香港證監會就戶口實名制將會向市場進行諮詢,但近日悉聞香港證監會欲改變初衷,暗示不再進行諮詢,直接向市場硬推實名制。市場傳言這是因受到內地證監官員的壓力,要求香港明年必須在互聯互通的操作下,實行一戶一碼,即一個戶口有一個識別號碼,以達致實名制。

*實名制成效未必如預期*
 
  早前中港兩地在6月底已正式簽署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議,條款內容包括兩地在股份實名制概念,因此,股份實名制是事在必行,至於是否諮詢,用甚麼方法進行或如何推行,這方面應沒有明確規定,因此香港證監會不向市場諮詢而直接發出通知推行實名制,相信業界也只好無奈接受,更無權反對。
  據悉,目前有關當局正研究監測客戶跨境交易的數據,實名制首先在北向交易,即向滬、深股通先推行,屆時香港投資者向北買A股時,須以實名進行交易,稍後,南向交易也將使用同樣的實名制度。
  多個月前,筆者在文中,已曾提出現時科技進步,網上的互聯互通的交易已難於監管,現時兩地的監管機構推出實名制,目的是為了加強監管,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料真正的成效未必如其所願。此外,在實名制下,以個人身份投資,姓名及身份證號碼較易鎖定
,但機構投資者或以公司名義,尤其是海外(BVI)公司的身份又如何能辨定呢?這點筆者還需要多了解些。 
  筆者只想知道推行這種制度的做法,是否又是對散戶和個人投資者不公平?有待研究!坊間一直有說:「有錢人總可以用錢和灰色地帶去逃避監管,窮人永遠只好老老實實被監管。」否則也不會有《法律永遠是保障有錢人》的這句說話了。
  至於有關當局每每推出新的制度,往往以全球大趨勢作為推出新規矩的藉口,這個藉口已被利用了無數次,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因這個藉口是難於被人駁斥。據稱美國有投資者正抨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SEC授權美國證券交易所和金融監管機搆於2018年建立數據庫,以登記美國投資者的資料,認為這種做法會過濫收集投資者身份資料,因此可能會提出訴訟。
  投資股票實名制的推行,對香港來說,有否違反私隱條例和網絡安全問題?這可能成為日後大家討論的熱點議題。還有,香港方面在沒有諮詢下強行推出內地官員所要求的制度,可能引來一些有心人拿來大做文章,以有違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作藉口,去批評政府和有關當局。因此,實名制如在沒有進行諮詢的情況下推行,必定引起外國投資者關注。
  何況目前香港有關當局常常被批評為沒有自己的主見和思維,永遠都是東施傚顰,漠視香港的自身的優勢和處境,推行的制度永遠只是為內地和外國資金而設立,東邊說哪樣好便跟東邊走
,西邊說哪樣好便跟西邊去,香港本土人的意見只可以靠邊站,制度永遠都是東拉西扯而成,一時要與國際接軌,一時又要跟內地配合,將香港舊有的良好制度變得蕩然無存,發展下去,香港只會不倫不類,將難繼續成為一國兩制理念下的國際金融中心,如所言屬實,真是香港人的悲哀


*更新系統加重中小證券行負擔*
 
  此外,如市場將來推行實名制,相信大部分證券公司可能要提升軟件和更新結算系統去配合
,甚至可能要和現有客戶重新簽訂合約,對大型證券及期貨公司來說,這些可能都是小問題,容易解決,尤其是內地集團公司,更新提升所花的資金在他們整體支出應只佔很少份額,但對本土中小型證券及期貨公司來說,卻可能是一個沉重的負擔,大部分這類公司沒有IT部門和技術人員,都要向外求援,電腦技術公司索取收費不輕,這筆額外開支真令本土券商眉頭一皺。如要繼續營業,就必須更新系統,除非結業,至於需花多少費,目前還不知道?
  不過,相信除了證券生意可以提供零佣金服務外,科技公司軟件升級和更新系統不會零收費吧?那證券及期貨公司這筆支出,又靠甚麼來報銷?小學生也懂的數學,任何數乘零都等於零,試問證券公司甚可以零佣金來做生意呢?
  後記:推行實名制,目的是為方便兩地監管機構掌握投資者的資料,方便進行監管,理念上是正確的,但實際上有多大成效,現確難斷定,不過既然已放聲事在必行,雖然香港大部分的投資者和業界人士都是順民,有關當局不太擔心在本港會有過激的反對行動,但仍期望有關當局在推行前盡可能做簡單的諮詢工作或答問大會,以解答投資者和業界對實名制的疑慮,並謹慎考慮運作程式,堵塞制度和運作上可能出現的漏洞,作出明智的決定,以免推出時被人有機可乘,混水摸魚,令普羅投資者的權益受損。《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副會長 梁崇讓》
  
* 工會網址:http://www﹒hksfe﹒or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最新評論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