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2017 15:51

《股金豐采-涂國彬》美伊局勢雖支持,油價波動未大升

  油價在近期受到多方因素制約。供應方面,好淡因素均有。首先,是地緣政治衝突,伊拉克局勢以及美國與伊朗關係轉差,令投資者擔憂原油供應方因此受到牽連,成為近期支持油價的主要原因,但如此的影響偏短期,隨著市場的消化而減退,並最終仍將重點放回基本面。

  其次,美國庫存數據已經連跌四周,上周庫存減少幅度更超預期,創5年多最大降幅。不過汽油和蒸餾油庫存增加。美國石油活躍井連續兩周觸及低位,給油價帶來支持。

  再者,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產油國的限產減產行動。石油政策會議將在下個月舉行。目前為止,延長減產和增加減產量的猜測不斷,也不時地影響到油市氣氛。最新的消息,是傳出油組國傾向將與俄羅斯和其他非成員國的減產協議進一步延長九個月;但若是需求增長,延期的決定或延遲到明年初。在這期間,消息面的變化成為關注的焦點,延長減產的概率較高,且有油組國秘書長不斷的表態作為支持,還是可以看出其對推動油市供求平衡的決心。

  需求方面,全球經濟增長有所轉暖,油組國也在近期調高了今明兩年全球需求增長的預期。在各種消息混合作用下,油價近期維持震盪之勢。雖然在延長減產預期為主的利好下企穩50美元,但進一步上行突破的動能並不足,連續幾日都沒辦法突破53美元,可見投資者還是相當謹慎,更何況油價已經不光和經濟面有關,更從政治層面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markto@wfgold﹒c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