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2017 09:54

《港股透視-麥德光》大股東是股海明燈?

  上市公司大股東增持或減持其股權,傳統投資智慧視之為對公司前景好淡的訊號。公眾投資者依照有關上市公司大股東的行動作投資步署,不涉內幕交易,因為大股東增減其上市公司股權必須及時公布,根據公開的訊息作交易應無內幕交易之嫌。不過,最關鍵的問題是大股東增減其股權,會否是出於當局者迷,「照跟」的公眾投資者須提防被「誤導」,故此須考慮大股東股權變動有無其他動機。
 
*大股東或當局者迷*
 
  騰訊(00700)是港股有史以來的股王,市值之大,前所未有,亦可能在可見的將來仍穩坐此寶座。不過,股王的創始股東馬化騰曾不時減持公司的股權,早在2009年便有減持行動,惟騰訊股價自2009年底至今已上升超過10倍,當時股價對大股東減持曾有負面反應,結果是入市良機;馬化騰最近亦有減持騰訊的股權,但影響更短暫。騰訊的市值已屬龐然大物,看來其靈魂人物即使再減持其股權,對股價的影響更趨輕微,因為騰訊已發展成類似蘋果及微軟等超級企業,團隊對公司治理更功不可沒;此外,大股東或更不敢因有潛在負面消息而減持公司股權,以免牽一髮動全身。
 
*關注主要股權變動*
 
  研究大股東增減上市公司股權對股價的影響,確實是有趣的課題;不過,比較現實的研究還是看清楚個別上市公司的特殊情況,對各個案不能一概而論。思捷(00330)原大股東邢李原逐步減持公司股權最初對股價亦僅有短暫影響,因該股當時仍為不少基金所愛,最後大股東在2010年全身而退,股價在大約一年後才江河日下,而業績亦隨之走樣。大股東全身而退雖不妙,惟若控股權落入單一或少數基金(特別是積極參與管理的私募基金)之手,卻應另有看法,思捷亦有此發展的可能;邢李源在思捷進行供股時再成主要股東之一,但如今該批股票價值已大跌逾半。
 
*大股東的錯誤示範*
 
  大股東增持有利股價,顯然並非盡然。最近哈爾濱電氣(01133)的母公司宣布將以溢價增持其股權,惟增持的是內資股而非H股,H股價無動於衷,也許是H股價對每股資產淨值有頗大折讓,即使以溢價發行內資股仍對每股資產淨值有攤薄效應。不過,母公司對子公司的財務支持,以及將來可能發行A股回歸內地股市,應可為哈電股價提供反彈條件。大股東增持而股價則不斷創新低的股票,畢竟屬異數,瑞安建業(00983)是其一。該股大股東羅康瑞在
2011年曾以每股12元向街外股東作出部分收購,使持股權從37﹒6%大幅提升至
48﹒6%,惟目前股價卻只及收購價的一成半;大股東慷慨解囊是佳話,但長線投資者仍得不償失。《獨立分析員-麥德光》
(筆者電郵:388stockpicks@gmail﹒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