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2017 17:07

《投資卓見-曾劭科》小型股帶來甚麼驚喜?

  本欄筆者引述銳思投資聯席投資總監Francis Gannon探討小型股的持續整固,並分析企業盈利、估值和波幅上升的前景。

*現時小型股的情況如何?*

  我認為小型股在上半年的表現非常值得注視。市場多次升創新高,亦曾經回落,而最大的回落幅度為略低於5%。現時小型股市場正面臨分岔口:市場可能擺脫整固的局面而上揚,也可能出現調整,這兩種情況都可能出現。根據往績,市場每年都會出現幅度至少達10%的調整,但這個調整至今仍未出現。
  我認為未來的最大驚喜可能是小型股的實際盈利遠高於市場預期。這情況可部分歸因於小型公司在一年前剛擺脫利潤衰退的困境(儘管投資者可能已經忘記),故我們可從盈利的角度輕易進行比較。
  同樣地,環球經濟開始同步復甦,確實為個別小型股領域的盈利帶來支持。小型股市場可能不會全面受惠,但對於一眾經濟敏感度高或具周期性的企業來說,盈利能力應會提高。儘管如此
,市場會出現調整嗎?當然有這個可能性。
  在2017年6月底,小型股的估值較年初(2017年1月)時便宜,羅素2000指數在2016年12月31日的預測市盈率為20﹒1倍,在2017年6月30日為19﹒4倍
。這是一個可能帶來驚喜的因素,但我認為市場可能忽略了這一點。
  小型公司的盈利遠優於投資者所認知,亦明顯較強勁,市盈率因而下降。我們的策略並非聚焦於整體市場的估值,而是聚焦於我們持有的公司估值,以及這些公司的成就和穩定性。
我預計企業盈利將持續增長,或公司市盈率跟隨盈利上升,因此市場有可能擺脫現時的局面並展現升勢。

*為何市況可能趨於波動?*

  市況應會趨於波動。投資者談論已久的其中一個主題是重返正常化水平,包括固定收益和利率,我認為市場波幅亦然。在過去數年,市場波幅曾多次因特定事件而上升。
  導致市場波幅上升的事件包括英國脫歐公投及2016年美國大選。我預期市場波幅將在本年餘下期間上升,而這是良好的發展,特別是對主動型經理而言,因為我們可從中物色個別市場領域的機遇。

*你對小型股整固有何見解?*

  小型股市場自去年12月以來可說是持續整固。期內,市場曾升創周期高位,亦曾經從高位回落。期內錄得的最大跌幅約為4﹒7%,而市場約在本年4月1日升創新高,至6月再多次突破高位,但其後出現拋售。儘管如此,羅素2000指數已連續五季走高。
  在最近一個季度(本年第二季),小型股上升2﹒5%,而本年首季的升幅亦為2﹒5%。因此,市場自年初至今的升幅約為5%。
  為何我認為市場正在整固?我仍然認為自去年12月9日直至本年首季末,市場並無出現任何重大走勢,而年初的情況是多個不同行業相繼調整。
  本年的市況由增長股主導,從增長股領域在本年的表現可見一斑,特別是科技和健康護理股
,並以生物科技股表現較佳;個別較具防衛性的領域亦向好,主要由於孳息曲線略為下移,並於上半年較後期間略呈反向形態。
  我認為這是整固的情況,而且是良好的發展。我認為市場上存在兩種調整,分別是價格和時間上的調整。
  現時小型股正出現時間上的調整,是非常正面的發展,但不少投資者只希望等待時機買入小型股,而白白錯失現時的機會。我們在本年出訪全國各地與投資者會面,發現不少人正待市場顯著回吐,但我認為他們將錯失時機,因為目前的整固可能已屬大市的回落。
《美盛環球資產管理中國及香港零售業務主管 曾劭科》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