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2017 10:27

《每日華語-黃溢華》朝鮮核武危機「假戲真做」乎?

  今日(4日)美韓軍演,朝鮮指不接受再一次軍演且將會認真「還擊」云云。美方有分析認為上周朝鮮試射更有威力的洲際導彈並未成功重返大氣層。當然,「成功也好,不成功也好」,朝鮮並未放棄「核武」。談判方面,至今未見成事。
 
  上周四(30日),朝鮮發射改進了的洲際彈導導彈。強調成功之餘,射程亦可覆蓋全美國地區云云。軍事專家認為,朝鮮之導彈確有改進,科技有改善。但能否已覆蓋全美,若用「真」核頭,相信射程不及朝鮮所言的覆蓋美國距離。
 
  美政府上任不足一年,已有十多重要官員下馬。上周傳出今年年底國務卿將由「CIA」主管替任云云。目下朝鮮形勢,使中國不易再做中間人。事實上,朝鮮不跟中國之「要求」(至少未再核武),有其底因。而特朗普要求中國全面切斷對朝鮮供應石油有可能全面反彈!此時中國便與美國「一起」,與朝鮮為敵。形勢上,朝鮮一有戰事,地理上,中國甚為吃虧!朝鮮核武危機,可能始於「戲假」,但終見「真做」;因為朝鮮之「科技」,引擎「一日千里」,使美國甚而中日等國有巨大的壓力。「無核化」極為重要,但朝鮮今時今日,又怎會放棄已投入及已「成功」的洲際導彈計劃。如何拆局?中美俄領導人各有所「思」:但大方向是目前中美俄三國仍以「合作」為本。但如果把朝逼向「死角」,日本的地緣形勢最為不利也!
 
  筆者認為朝鮮不會真的攻擊南韓。但日本乃「世仇」,且打日本,更有政治及「歷史長波」效應。日本面對真實的壓力,軍事「攻擊」,但無大動作可言。打擊金正恩政權非易事。特朗普自身團隊日見不穩,使對外「生事」機會大一點。俄國方面,有別中國的角色,朝鮮「小」國,2017年不斷於三大國中爭取「最終」談判的利益,但仍未見「真章」!有一點可以肯定,如果朝鮮核武「成形」:中俄美也不會易有下枱階,且有可能給金正恩用核試「打劫」!
2018年,朝鮮核武備一事,必有終極結局:因而爆發有限度戰禍不足為奇。

  恒指已升見三萬水平,上周四(1日)回吐力守29000水平。回吐五天,12月中前後
,以反彈再回下,在28000/29000之內找支持為主,另特朗普自身有「通俄門」有難也不足為奇。美稅改有利也有不利!美市今年勁升,但也不必利好恒指,內地市況,亦比預期中弱一點:A市3200/3300支持重要。《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