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7 16:12

《地產人眼-黃漢成》庫房水浸過萬億儲備,善用公帑投資未來

  地價屢創新高,除帶動樓價飆升外,政府庫房亦大有進帳。上年度港府錄得逾1100億元地價收入,創歷史新高,今年地產市道繼續熾熱,根據地政總署統計資料顯示,本年度首八個月的公開賣地收入,已突破900億元,加上外匯基金及其他稅收收入,相信本年度又會錄得過千億元盈餘,遠遠高於原預算的163億元,而預計截至本年度尾,財政儲備將高達1﹒1萬億元。
 
  過去十多年,港府幾乎每年都低估了總收入,自2004-2005年起至今,香港已連續13年錄得財政盈餘,致使政府財政儲備接近萬億元。庫房儲備充足本是好事,然而政府有財卻不加善用,顯然是不義之惡;香港民生問題一大堆,政府每年只懂把盈餘存進外匯基金管理,卻沒有善用豐富的財政資源去解決民生問題,更遑論前瞻性地投資未來。結果是政府盈餘年年上升
,民生生活質素卻毫無寸進,市民公屋輪候時間迭創新高,醫院遠超負荷,安老服務嚴重不足,凡此種種,竟出現在庫房水浸之時,實在是既諷刺又可悲。
 
  量入為主、財政穩健本是好事,然而為了累積盈餘卻吝嗇於投資香港的未來,則未免本末倒置。於政府財力充足的環境下,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時理應更得心應手,而香港不少問題,正正可以以財力來解決,例如香港快要面對「高齡海嘯」,政府應趁財政充裕時多增撥資源興建安老院舍,讓長者們得享晚年;而隨著未來「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推展,香港政府亦應加強教育工作,讓更多港人,尤其是年青一代多認識祖國,好能充分掌握香港未來的發展機遇
。筆者認為與其守財,不如把財用得其所,方能把屬於香港人的盈餘創造出真正的價值。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地產代理管理協會會長 黃漢成》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