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17 15:16

《施凌觀點-施宏毅》五個經濟泡沫爆破訊號

  最近股市暢旺,不少朋友都準備大時代降臨。但當各媒體、甚至身邊的朋友都為此雀躍之時,大家應該要想一下,「經濟泡沫」是否已經開始出現爆破跡象?
  現在先說明泡沬的定義。第一部曲是「泡沫價格的形成」。在泡沫開始的時侯一定是價值型投資,因為趨勢已經來臨。而第二部曲是機構投資會趕去入市獲利,然而第三部曲就是公眾一併入市,最終令泡沫爆破,導致全部人都蒙受損失。以上就是泡沬的定義。
  接下來請大家緊記以下五個泡沬爆破訊號。
 
*都市傳說*
 
  電視傳媒每日都在說,股市還會繼續升值。當大家相信傳媒,繼而把資金全都放進去,這就是泡沫爆破的其中一個訊號!要知道媒體每天都報道熱門新聞,但他們的責任不是搶先分析市場和經濟。傳媒所說的只會講述股市已經升到某個高位,但分析是要由你自己判斷。有研究報告指出,如果你跟著傳媒去做策略分析,75%機會是「摸頂」,所以要分清楚傳媒是報道已發生的新聞,而股市投資是需要事先分析,但你不能透過分析媒體的話再去分析將來。所以當大家相信傳媒而放膽入市,便是泡沫爆破的訊號了。

*以訛傳訛*
 
  大部分公眾都是在泡沫形成的最後,而且是最高位才「追貨」。大部分公眾未必有時間去研究,但當泡沫臨近爆破時,本身不會股票投資的人,突然變得會分析股票投資,本身沒聽過上市公司的人,突然變得對那些公司有興趣,因為他們所知的事其實都是道聽途說。別人給的提示其實有幾多是真正經過分析,幾多是憑空推敲也不知道。所以當大家以「以訛傳訛」的方式一起入市,便是泡沫爆破其中的跡象。
 
*全新理論*
 
  泡沫爆破的其中一個訊號,就是出現很多新的理論去給新的價格一個「合理解釋」。因為大家想繼續炒股,又想繼續留戀在資產泡沫裡,所以置入一個新的理論去解釋所有情況,但這些理論一般都脫離了所有基本分析,沒有經過實證。我們曾經見過,於科網股年代開設一個網站,因為沒賺錢,而沒有無市盈率,於是人們便想出了「眼球投資法」,就是設置一個人流計算器,別人看到很多人曾瀏覽過此網站,覺得此就是盈利。但接著之後就是資產泡沫了。說近一點就是次按危機,3%都可以做首期,人們便用新理論去包裝,說在升市的時侯,四按五按六按十按都回頭,所以房地產是不會爆破……結果每次故事教訓我們這就是升幅尾聲,泡沫爆破。總括已言,當人們不斷用新理論去解釋新價格,就是泡沫爆破訊號了。
 
*易借易還*
 
  現在借錢那麼容易,不用身分證、不用露面、也不用住址證明,聽起來好像很方便吧!但其中一個泡沫的爆破訊號就是過分借貸!原則上正常借貸是沒有問題的,不過當全球的人一起借貸就有問題了。這裡要想一想泡沫是怎樣形成、泡沫爆破又是怎樣形成。而泡沫爆破的唯一原因就一定要在高息環境,以及借貸的槓桿全球都增長了,就是形成泡沫的最大現象,而且每次都相同
。你試回想1997年的時侯,把錢放在銀行有10厘息。都不放在銀行,而借錢去炒樓、炒樓花,但當沒能力還款的時侯,泡沫就會形成,就有機會爆破。所以當突然變得容易借錢,大家心態上更偏向願意借錢投資時,就是泡沫爆破訊號之一。
 
*一夜致富*
 
  現在街頭巷尾都在討論怎樣一夜致富。當每個都辭職,全心去炒股票,就是泡沫爆破訊號。當升市時,不少人覺得自己投資能力很高而全職炒股。但當股市一跌,大家都沒有工作又要趕著還錢,而企業亦都因為之前欠缺勞動力,而失去了實力,全球經濟亦會遭受重大打擊。另外,大家亦要分清這個現象,到底是領先還是滯後。其實這現象是因為之前聽到別人賺了錢所以辭職,但可以代表你辭職之後會賺錢嗎?是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所以當發現身邊多了一些全職炒股,想一夜致富的人的時候,便是泡沫爆破臨近的訊號。
  希望大家認識以上五個經濟泡沫爆破訊號,能在熊市來臨時能自保!
《施凌學會CEO及「我要做股神」專頁創辦人 施宏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