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8/01/2018 11:47

《真知灼見-溫灼培》歐盟暗示英國可隨時重返單一市場

  美國聯儲局周三(17日)公開的褐皮書經濟報告中顯示,從去年11月及
12月這短短兩個月,大部分美國區域錄得工資增長情況,且這個工資增長十分全面。正為此因
,聯儲局擔心美國的通脹可能快將重臨。上述報告公開後,隨即增強了市場對聯儲局今年內加大加息步伐的預期,並推升了各年期美國債息水平。美國2年期債息攀越2%報2﹒047%,而10年債息則靠近2﹒6%報2﹒588%。美債息升正為昨晚美元匯價帶來了支持,驅使歐元跌返1﹒22美元以下。不過,眾貨幣中最值得留意還是英鎊,因為在美元整體回升情況下,英鎊竟仍能上破1﹒38美元的重要阻力。

*英鎊昨上破1﹒38美元重要阻力*

  英鎊並非筆者喜歡貨幣。面對艱巨的「脫歐」談判,實在難於想像英國首相文翠珊的弱勢政府如何能協助英國在與歐盟的談判中,為英國取得理想成績。再者,面對英國第二大建築服務公司Carillion倒閉事件困擾,隨時可能帶來骨牌效應拖累整體英國經濟。不過,從觀察最近當地公布的數字,卻又顯示當地的經濟並不差。英國最新失業率為4﹒3%,是42年來低位。12月製造業PMI處56﹒3指數點,而同月服務業PMI亦高企54﹒2。至於11月零售銷售按年比則有1﹒6%增長。倘論及加息日子,一般相信英倫銀行最快也有待今年底才有機會加息。按照英鎊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市場估計到了12月英國加息機會才有七成。

*英國可以第49條款重新加入歐盟*

  不過,筆者認為周三最值得留意事項是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的一番話。他稱,仍歡迎英國在明年「脫歐」後,重新加入歐盟。他指英國以第50條款退出歐盟之後,還可以以第49條款重新加入。相信正為此話給予市場盼望英國總有一天會重返歐盟,並為英鎊匯價帶來了支持。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國金點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