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18 09:50

《每周華語-黃溢華》市底將更波動,強反彈仍尋底

  踏入2018年,美股彈升而恒指「一口氣」上升十多廿天,高見
33000;見急挫至接近29000水平,上周升回31000,波動驚人。
 
  上周全球股市回穩,美股及其他股市反彈。美國市近兩周極為波動,使全球市場急回吐之後反彈。近月國際之地緣政局向好,至少短期中東及東北亞之政局平穩一點。市場焦點往美經濟及通脹角度看。美工資有上升壓力,勞工市場向好一點。但美國通脹上升卻未見急升,但上周美十年債息又再回升,幸美股全周反彈。美十年債息三厘/三厘三仍是重要上升阻力區。息率上升不一定是大問題!如果不是急升,且看好經濟表現,反支持股市。目下全球經濟不平衡見美中經濟回穩但日本與歐洲等國之經濟依然在「十字」路口。目前未見通脹突然急升;相反,歐洲及日本通脹經濟低迷。而中美兩國,即使有通脹「壓力」,亦見低企。美新任聯儲局主席上周表示看緊市場,而今年「加」三次息機會大。即使加息,有足夠預期,問題不大。相反,一旦本地拆息高企,會真正是負面因素。拆息若彈升,比加息可怕。會使早已高企的股樓市急回吐。上周內地股市亦及時回穩,如果內地股市守3000/3500之內,恒指有更大機會守穩28000/
32000區間。
 
  技術上,恒指32000/33000阻力甚大,但回吐不一定壞事!因為急升七、八千點
,回吐二、三千點不足為奇。若內地市況轉差,此時至少局限本地市場往上突圍。美股好消息盡出,22000/24000點乃道指之重要支持區。各國「自己顧自己」之下,中美有更大的優勢。但中長線看,全球經濟仍不穩定。今天息率若上升兩、三厘,對「打擊」股樓市會有意想不到的市況。
 
  美市也好,本地及其他市場也好,近周已波幅指數一彈兩、三倍!目前「長」波幅已大賺,近一年多「短」波幅的基金損失慘重。此亦近周市底大幅波動的另一重要因由。
 
  不少「ETF」及結構產品,以波幅指數為本!衍生工具市場千變萬化。期權由價格及波幅等決定「價值」。而十多廿年來,波幅指數早已存在。由「輪商」以至對沖基金,都有開發波幅指數的「場內」及「場外」產品之市場。
 
  近十年,「ETF」一再擴張,包含之「資產」更見五花八門。其中亦不乏與波幅指數為本之產品。2016/2017年,「短」波幅的產品及基金乃大贏家。踏入2018年,全球波幅卻一彈三、四倍,「短」波幅的產品便損失慘重。本地恒指也有「波幅」合約之交易/買賣,但散戶不見參與,而「輪證」正是波幅一大相關之「市場」。今時今日,市場波動,必有底因。近月波幅衍生產品亦見重畏角色也。
 
  美債見供應「不絕」!市場吸納力有限。不錯,中國又再大手買入美債以「平衡」美元兌人民幣之匯價,但債息再升仍不易克服及可能出現急升破3/3﹒3厘之十年期重要水平。股市可再彈升,惟後市出現另一急挫市不足為奇。《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