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6/03/2018 10:30

《窩輪豪情-梁業豪》強制收回事件

  若牛熊證的相關資產價格上升,相等權益比率的牛證的價值一般亦會按接近等值上升,而相等權益比率的熊證的價值則一般會按接近等值下降。這種特色為投資者提供一種可緊貼相關資產價格走向的產品,而且,其價格透明度較其他結構性產品為高。然而,於牛熊證的相關資產價格接近收回價時,牛熊證的價格變動可能會呈現較大的波動,甚至與相關資產價格的變動不成恰當的比例。
  牛熊證設有收回價及強制收回機制,牛證的收回價必定等同或高於行使價,而熊證的收回價則必定等同或低於行使價。若相關資產價格於到期前任何時候觸及收回價,牛熊證即提早到期,必須由發行商收回,其買賣亦會即時終止。整個過程稱為「強制收回事件」。
  牛熊證的類別方面,分為N類和R類兩種。N類牛熊證乃指收回價等同價使價的牛熊證。一旦相關資產的價格觸及或超越收回價,牛熊證持有人將不會收到任何現金款項。R類牛熊證乃指收回價有別於行使價的牛熊證。但出現強制收回事件,牛熊證持有人可收回少量現金款項(稱為「剩餘價值」)。但於最壞的情況下,可能會沒有剩餘價值。若拿行使價相同的N類牛熊證與R類牛熊證作比較,R類牛熊證於一個較早的價格水平,便會被收回。
《經濟通及交易通首席顧問 梁業豪》(微博:sina﹒BennyLeung﹒c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最新評論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