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018 10:00

《嬈望大中華-彭藹嬈》中美貿易戰將演變成投資戰?

  美國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由10%提高至
25%,而中國亦同樣地對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作為報復,並將在美方的加徵關稅措施生效後即行實施。
  與此同時,為了減緩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速度,中國人民銀行在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從0%增加至20%。
  筆者認為中國採用「組合」政策以應對貿易戰的影響:一方面是對美國提高關稅作出報復,另一方面即使在不斷升級的貿易戰中,亦有助防止資本流出境外。

*更重要的是接下來會怎樣發展*

  筆者希望通以下問題以推算中國的後續應對策略:
  1)20%的準備金是否足以減緩人民幣貶值速度?
  我們認為此政策的有效性將會是短暫的。貿易戰升級意味著全球經濟轉差,加上美元具有避險貨幣的角色,所以在未來日子應會繼續走強。
  當20%的準備金都不足以放緩人民幣貶值速度時,人民銀行接下來所採取的應對措施將會是在每日人民幣定盤公式中加進「逆周期因子」。「逆周期因子」就如黑盒子般,令市場不能預估人民幣的定盤價,所以人民銀行將可以自行「調定」其每日的定盤價。筆者預計,如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上一個交易日快速貶值,人民銀行可能將在翌日穩定,甚至推動定盤至略微升值,但卻不會把人民幣兌美元價格大幅地升值。
  2)中國將如何應對美國向其商品徵收更多關稅?
  儘管美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時間尚不確定,但仍預計向其
30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
  筆者預期到時中國將向所有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提高至25%進行報復。同時中國亦會實施質量性措施以作應對,包括限制美國公司在中國的經營或併購活動。
  屆時,中美貿易戰將演變為投資戰。
  基於以上分析,筆者將每美元兌人民幣的年底預測維持在7﹒0。
《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 彭藹嬈》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