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7/09/2018 11:00

《娥姐錦囊-張賽娥》滬深股通實名制,可阻嚇但難杜絕操控行為

  香港證監會與內地中證監達成共識,原定今日(17日)在滬股通及深股通實施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實名制),但受颱風影響,推出日期順延一周至26日。新例實施後,投資者加入,最快需要一個工作天,估計新措施不能杜絕市場操控行為,但多少也具阻嚇作用。
  我認為採取實名制不是壞事,長遠對市場整體發展有利,但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若有心人刻意隱瞞,仍有空子可鑽,不過採取實名制後,將會增加市場操控的難度和成本。至於對券商和投資者來說,亦只是習慣的問題。
  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及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已表明,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日漸融合,將來亦會在「港股通」引入投資者識別碼制度,以打擊市場操控等違法行為。
  港交所上周五(14日)宣布,更改滬深港通北向交易投資者識別碼模式的最後測試和推出日期,避免未來數天預期吹襲香港的超強颱風山竹帶來的影響。投資者識別碼模式的最後測試將延期一周,由9月15日更改至9月22日;投資者識別碼模式的推出日期,則由9月17日更改至9月26日。由於9月24日及25日分別是內地市場及香港市場的公眾假期,該兩天的滬深港通北向交易將暫停。《南華證券副主席 張賽娥》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註2:本文由張賽娥女士口述,《經濟通通訊社》記者梁嘉儀筆錄。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港股點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