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018 09:12

《缸邊嫺談-黃惠嫺》中飛租賃(1848)拆解業務成增長引擎

  2018年6月,中飛租賃(01848)攜手夾層融資機構推出環球飛機投資平台China Aircraft Global Limited(「CAG」),兩者各佔CAG20%和80%股權。CAG的成立,助中飛租賃向輕資產業務模式轉型。CAG之飛機資產組合於初始投資期的預計增長目標為11﹒5至14億美元。集團至今已有14架飛機完成出售。相信還有4架於年底前注入,進一步降低集團負債率。
 
*飛機拆解業務成增長引擎*
 
  國際飛機再循環於2014年已開始籌備及成立,是亞洲首個大型飛機循環再製造設施,位於哈爾濱的基地已於今年6月投產運營,初步具備年處置20架飛機的能力。國際飛機再循環將致力於為航空公司、MRO、租賃商、飛機製造商及航材分銷商提供多元化的飛機循環再製造方案,覆蓋中齡飛機買、賣、租、拆、換、改、修七大業務範疇。
 
  今年9月28日,集團宣布聯合國際飛機再循環與FLTechnics三方簽訂協定成立合資公司。MRO合資公司將專注飛機的基礎維護、定檢大修、飛機拆解、工程服務、技術培訓及諮詢。此外,MRO合資公司將為用戶提供發動機、輔助動力系統和起落架等各種飛機零部件MRO和供應服務。中飛租賃逐步向飛機資產管理者轉型,透過三方發揮其作為中、老齡飛機一站式解決方案供應商的優勢,相信飛機拆解及MRO業務將會成為集團另一高增長引擎。
 
*市場需求及政策扶持*
 
  亞太區將會是未來航空業務增長最快的地區,而中國現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的航空市場,將會對飛機租賃的需求大增,再加上「一帶一路」的發展,集團已與大股東中國光大控股有限公司(00165)合作,成立空中絲綢之路專項基金,用於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飛機租賃與飛機循環再造產業。在政策上,2013年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發展飛機租賃業發展的意見》;到2015年又再印發《關於加快融資租賃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去年香港立法會通過了新稅制方案,方案將寬減合資格出租商和飛機租賃管理商的利得稅;自2018年6月1日起,內地海關總署停止對進口租賃飛機代征進口環節增值稅。租賃服務境內購買方代扣代繳增值稅事宜,統一按《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相關規定辦理,這解決了困擾行業多年的重複徵稅問題。在中港兩地的新稅制下,可吸引航空融資活動,集團表示會積極爭取通過香港及內地的平台完成更多飛機租賃的交易,相信集團定能從新稅制中獲益。

  今年上半年,集團的收入同比增長31﹒9%至11﹒62億元(港元.下同),主要因為集團的飛機租賃業務不斷擴大導致租賃收入增加;期內溢利同比增長23﹒8%至3﹒08億元。相信隨著市場對飛機租賃的需求增加,加上政策扶持行業的發展,而集團更積極將業務向全產業鏈出發,加上輕資產模式的展開,未來集團的規模及收入將會繼續增加。投資者可考慮於7﹒9元附近的位置增持或吸納,目標價為9﹒06元。
《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黃惠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