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0/12/2018 11:00

《娥姐錦囊-張賽娥》華為遭打壓,貿戰複雜化,投資者小心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震撼市場,正好提醒投資者不要因中美貿易談判露曙光而高興得太早,一窩蜂入市,當前市場不明朗及不穩定因素依然存在,尤其美國總統特朗普反覆無常,投資者不能掉以輕心。
  消息指,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或被引渡到美國。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已向美加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澄清拘押理由,並立即放人。
  今次事件涉及政治因素,令人懷疑老大存心打壓老二,以免中國通訊及創新科技超越美國,而美國及其盟友亦不滿中資企業不尊重知識產權,加上中西方標準不同,造成雙方分歧擴大。由於華為在行內地位舉足輕重,牽一髮動全身,消息曝光後,多隻科技股應聲下挫。
  有別於中興通訊(00763)違反制裁令由商務部出手,最終罰款了事,今次華為高管被補,事態嚴重,尤其孟晚舟是創辦人任正非長女,早已被視作華為潛在繼承人。因為暫時可以掌握的事實不多,所以現階段難以估計華為最終能否罰款脫身。
  事實上,除了美國外,華為近日亦遭澳洲、新西蘭封殺,禁止華為參建未來5G網絡。日本傳媒上周五(7日)亦報道,日本擔心情報洩漏及網路攻擊,準備禁止政府採購華為技術公司和中興通訊製造的電訊產品。西方國家對內地創科企業戒心日增,並予以抵制,將令未來發展舉步維艱。《南華證券副主席 張賽娥》《南華證券副主席 張賽娥》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註2:本文由張賽娥女士口述,《經濟通通訊社》記者梁嘉儀筆錄。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港股點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