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0/12/2018 10:20

《融天納地-溫天納》科技板塊正負因素交雜易受震盪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月初提出設立科創板,當中設計註冊制試點,註冊制再次成為市場焦點,特別是註冊制與市場化機制未來在A故能走多遠。筆者認為,世界上並沒有純粹的註冊制,而註冊制與核准制的核心差異在於發行審核。不過,從國際經驗來看,註冊制的實施象徵著保薦承銷、資本運作以及退市制度上的整體性市場化改革,對企業的資本規劃將有明顯的影響。
 
  美股實施註冊制,發行上市由SEC進行審核。港股實施具有註冊特徵的雙重存案,上市由聯交所進行審核,同時報香港證監會註冊。A股施行核准制,企業上市需經中國證監會核准。從國際經驗看,無論由交易所審還是由證監會或相關部門審並不是區分註冊制和核准制的關鍵,核心是實質上審核成分佔多少。目前,投資界預期內地科創板上市公司由上交所進行審核。
 
  在註冊制下,筆者認為核心焦點為,監管機構需要重點審核上市申請人是否已完整可靠地披露了與投資相關的資訊。註冊制不是單純只註冊存檔,實質審亦會同步進行。不論是港股還是美股,其發行審核機制上均為監管機構留有實質審核的成分。儘管上述兩地的監管機構將投資價值之判斷下放予市場,但在特定情況下,不論是港股還是美股,監管機構均可以進行實質審核。
 
  故此,環球主要資本市場並不存在單純的註冊。國家設立科創板,目的就是為了幫助科技性企業,將中國自主的科技知識產權發揚光大。以知識產權為核心的問題,是中美雙方經貿分歧的深層次原因,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國能夠繼續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核心問題。
 
  雖然近日華為事件對中美未來科技談判形成不明朗影響,美國將會與中國在5G、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領域展開全面的博弈。在未來不到90日談判期當中,內部穩增長仍將主導政策趨勢,基建投資、減稅降費、5G發展等政策將導向國家產業升級,相關板塊涉及正負交雜因素,估計影響甚巨,容易造成波動。《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港股點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