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2023 10:00

《積金攻略-黃煥儀》強積金保證基金與保守基金

  環球金融市場波譎雲詭,年初中國內地及香港防疫政策放寬後,兩地股市大幅好轉,但歐美銀行危機在第一季末卻投下震撼彈,多間銀行相繼出事,有在職人士問筆者,現時是否要轉為持有更高比例之保證基金,才是上策?
  今回銀行業危機由矽谷銀行引發,其後骨牌效應出現,另一間美國地區性銀行簽名銀行亦被接管,有關信心危機甚至溢出至歐洲銀行業,令到瑞信最終需要併入瑞銀,其額外一級資本(AT1)債券亦「報銷」,引起市場疑問:「究竟強積金有幾多資產投放至這些機構或受影響?」 
  好消息是,積金局指出,強積金基金投資於瑞信發行的AT1債券佔比近乎零,因此對強積金成員沒有影響。但無論如何有關事件減低市場風險胃納,引起不少人希望了解更多具有防守性的基金,包括保證基金及保守基金。 
 
*保證基金設保證利率及保證條件*
 
  保證基金其實主要投資於債券、股票或短期有息貨幣市場工具,其最大的特點是設有「回報保證」,不過現時市面上大部分保證基金的條款中,都要求投資者符合若干條件後,方能獲得保證的百分比,所以在職人士選擇保證基金時,須特別留意相關條款及細則。
  以一間銀行強積金供應商的保證基金作例,其保證利率在每個財政年度開始時釐定,任何情況下均不會少於0%。由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為止的財政年度為例,保證基金的保證利率為年利率0.15%。
  若果該年度的基金回報出現虧損,假設為負2%,在職人士在符合「保證條件」前提下,仍可享有年率0.15%;有關保證條件包括限期內資金不能轉移至另一成分基金或服務機構,否則保證就失效,在職人士須承受實際虧損(2%)。
  當然,如果另一個情景是基金回報遠勝於保證利率,在轉換基金或服務機構時,則以實際回報為準,毋須理會「保證條件」。
  然而,保證基金本身結構上要支付保證費予承保人,或影響基金回報表現。以上述保證基金截至今年2月底表現為例,其成立至今回報為-2.2%,過去10年為-8.3%,表現遠遜其他基金,包括股票及債券基金。
 
*貨幣基金防守性亦高*
 
  事實上,要選擇具有防守性的基金,不一定選擇保證基金,其實也可以選擇保守基金(或稱為貨幣基金)。這些基金普遍投資於港元短期銀行存款及短期債券(平均投資期不可超過90日),以獲取較平均銀行儲蓄存款利率相若的回報率為目標,特點是基金開支比率低及回報非常平穩。但亦需要留意,由於保守基金「慢慢慢收息」,回報有可能跑輸通脹,所以應小心衡量基金相對自身的投資目標是否過份保守。
  最後,無論是保證基金或保守基金,風險較低的同時回報亦偏保守。強積金投資動輒幾十年,期間可能會轉工、置業,以及由未婚至結婚、生兒育女,直到退休,經歷多個不同的人生階段。在職人士必須定期檢討強積金投資,以確保它能配合不同階段的投資目標、心目中的資產分配,以及風險承受能力。應該多久檢討一次強積金投資組合?在一般情況下,理想的做法是每半年或一年檢討一次。如有需要,可以考慮調整一下自己的強積金投資組合。舉例說,當接近退休年齡,或可考慮轉為較保守的投資組合。
《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產品分銷及策略部主管 黃煥儀》
 
*投資涉及風險,本文章內容僅供參考用途,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及/或邀約。投資前應諮詢專業意見及了解風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