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9/05/2023 13:49

《海納智見-荀玉根》A股市場調整的性質和進程

  近期A股市場逐漸調整,近一周調整更為明顯。市場中期向好趨勢未變,但二季度可能處於蓄勢階段,那麼此次調整背後是何因素?調整進程走到哪一步了?本文對此作出分析。
 
  近期市場調整背後是經濟修復不穩固、股市資金面仍不寬裕。從基本面看,經濟的內生修復動能還偏弱,二季度以來經濟修復斜率有所放緩。4月以來多項經濟指標低於預期,市場對經濟的預期再度轉弱,而從5月的高頻數據來看,地產和基建等數據均有所走弱,經濟復蘇仍不穩固。從資金面看,近期外資已在流出,公募發行未見起色,股市資金面仍不寬裕。2月以來北上資金流入明顯放緩,公募基金發行也相對緩慢,偏股型公募基金發行節奏仍在低位徘徊,內資流入還需一定時間。A股自2022年10月以來進入新一輪牛市周期,目前市場處於二季度的牛市初期震盪蓄勢階段,短期可能出現寬幅震盪的情況,其背後源於牛市初期基本面還不夠扎實,更易受到其他因素的擾動。放眼中期維度來看,市場趨勢向上。
 
  歷次熊市見底後第一波上漲行情走完,市場往往會獲利回吐,背後的原因是基本面還不夠扎實。歷次回吐過程中上證指數平均下跌46天(剔除2019年),上證指數、滬深300、萬得全A、創業板指平均回撤13%左右、回吐前期上漲行情0.5-0.7左右的漲幅。當前上證指數的調整不及歷史,但滬深300、創業板指的調整已經顯著。從行業層面看,本輪調整有先有後,多數行業自2月以來陸續步入調整,前期熱度較高的數字經濟板塊如傳媒、通訊等行業以及中特估板塊如銀行、建築裝飾等行業較晚調整。同時,部分行業調整後的低點已經低於去年10月的低點,即已經完全回吐前期漲幅,具體為電力設備、煤炭、基礎化工、汽車、商貿零售、農林牧漁、有色和地產8個行業,表明多數行業調整回吐已較為充分。
 
  隨著4月以來國家領導人陸續前往各地調研,伴隨近期多項經濟指標低於市場預期以及經濟修復偏弱的背景,為實現穩增長目標或還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需密切關注國家領導人調研後是否有增量的支持政策出台。若政策在擴大內需、穩定外貿等各方面給予更大力度支持,將加快經濟修復步伐,有望進一步驅動A股企業盈利上行,市場更加穩健地上漲。行業層面,當前還處在數字經濟發展的大周期中,數字經濟仍是全年主線,關注政策端下,各地對數位基建、數字要素等數字經濟發展領域提出明確考核要求以及技術端下,企業各人工智能、半導體等領域的落地情況,同時伴隨基本面改善,消費部分領域有望迎來結構性機遇,關注醫藥和基本消費等行業的結構性機會。
 
風險提示:穩增長政策落地進度不及預期,國內經濟修復不及預期。
 
《海通國際A股首席策略分析師 荀玉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最新評論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