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01/06/2023 09:05

《美股星談-李曉翀》「蘋果」二字將是6月頂流

  6月股壇大事,離不開「蘋果」二字。全球矚目的蘋果公司(AAPL)一年一度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將於香港時間6月6日至10日以線上形式舉行。
  此次WWDC的焦點並非iOS、iPadOS、macOS、watchOS和tvOS的創新芸芸,而是AR/MR頭戴裝置會否亮相。
  5月底執筆之時,消息面方面仍不乏漣漪,不過有些報道確令外界憧憬,Apple AR/MR頭戴裝置極有可能在此次WWDC公布。
  外媒報道,蘋果透過代理公司Deep Dive LLC在不同國家地區申請註冊「xrOS」名稱之後,在今年5月,再透過代理公司於紐西蘭智慧財產辦公室取得「xrOS」名稱商標。
  從字面可以理解,「xr」就是eXtended Reality的縮寫,而OS就是操作系統的意思。不難推斷,「xrOS」將用於WWDC 2023公布的作業系統,以及虛擬視覺穿戴裝置。
 
*對行業發展意義重大*
 
  筆者認為,雖然近期蘋果季績令外界驚喜,特別是蘋果在印度市場的開拓方面相當順利,令iPhone業務表現遠勝預期,不過,咎病之處係整體收入增長缺少動力源泉。
  市場一直憧憬蘋果有突破性產品出現,睇返同業,Meta及微軟的穿戴設備業務已連續數季銷情不滯,顯然,此次的Apple AR/MR頭戴裝置備受業界重視。
 
*5月美股半導體股表現強*
 
  最後,回顧5月美股,半導體相關公司的表現強勁,筆者此前在其他專欄及對外訪問都有提及存儲行業的見底先兆,的確,5月眼見存儲龍頭帶動資金部署半導體相關公司。
  外媒亦傳蘋果已向台積電預留今年3nm製程90% 的產能,以生產A17 Bionic和M3系列處理器。正所謂牽一髮動全身,下季ASML的砍單情況不排除改善,這些已帶炒因。
  筆者認為,傳聞並非空穴來風,尤其是首季在全球手機市場下滑雙位數情況下蘋果的「證偽」表現,確保擁有足夠的3nm製程處理器提供iPhone、Mac和iPad使用亦無可口非。
  筆者此次月談提及的大部分是硬件相關公司為主,因為若蘋果AR/MR頭戴裝置發布優於預期,則頭戴裝置將很快成為消費性電子產業最重要的投資新趨勢。
 
  皆因新趨勢確立之下,下一階段頭戴裝置的滲透率提升會是帶動其他產業的關鍵,所以市場對此次蘋果的發布相當重視,難怪「股神」都後悔減持。
《復星財富旗下復星國際證券研究部助理副總裁 李曉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最新評論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