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022 10:51

《品中資-羅國森》騰訊(00700)控制成本仍未及格

  今年3月23日,股王騰訊(00700)公布了一個遜於預期的2021年度業績。如果以非國際會計準則計算(Non-GAPP,即撇除一次性和非現金項目的盈虧),盈利增長只有1%。
  結果,業績公布後翌日,騰訊股價顯著回落近6%,收市報366元,令股東們感到很無奈。
  本周三(18日),騰訊公布今年首季業績,同樣令人失望,因為以非國際會計準則計算,首季盈利倒退兩成三,主要因為首季的廣告收入倒退近一成八,而核心業務中的核心,即手機遊戲的收入,也罕有地減少3%。
  結果,昨日(19日)騰訊股價回落約7%,收市報340.2元。從市場反應來看,即是失望程度跟較上次大一點。而且,上次騰訊股價是從公布前的389元,跌至翌日的366元;而今次則由公布前的365.6元,跌至昨日的340.2元,幅度相若,但實質股價已回落了7%左右。
  過去兩個月,騰訊股價大約在325至390元之間上落,未有跌穿今年的低位,即3月15日所創的297元水平,稍後再跟大家品評騰訊的股價走勢。
  現在回說騰訊的業績。當3月底騰訊公布去年業績時,其實已經預告了今年,以至明年的業績將會放緩,因為自從去年起,內地互聯網企業正面臨基本性和結構性改變,全行業都在適應新的行業規範,騰訊也無可避免地要透過控制成本、精簡架構和提高績效等保持短期的增長。
 
*股王也會有低潮*
 
  當時我曾經為騰訊說過公道話,因為即使是股王,股價也不可能連年上升,有時候也會遇到低潮,而業績增長也會去到樽頸位。當時我認為,騰訊在應對市場變化和監管措施方面,仍然令人滿意。
  但作為投資者,我們當然希望這個低潮盡快過去,企業能夠盡快走出陰霾。現在過了一個季度,騰訊交出來的業績是否及格呢?
  明顯地,如果從增長的角度看,騰訊的業績是不及格的,除了本業的增長放緩之外,騰訊投資的企業,股價也削了一大截,即一次性收益大減,令總盈利大幅倒退,但這個已經預期了。我反而想集中看看騰訊在控制成本方面的效益。
  騰訊管理層在業績報表首段指出,在具有挑戰性的2022年第一季期間,公司實施了成本控制措施,並調整了部分非核心業務,有助公司在未來實現更優化的成本結構。
  但原來,今年第一季,一般及行政開支仍達26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41%,按季也增加9%,主要因為股份酬金開支和僱員成本增加。如果撇除股份酬金的影響,按季則跌7%。
  我認為,以員工開支作為衡量標準,騰訊仍未及格呢!因為截至今年3月底,騰訊的員工人數為11.6萬人,按季增加3442人,按年則增加2.7萬人。我唯有相信,第二季之後,騰訊會減少員工增長速度,更重要是減少員工的成本。
  正如我在上次的品訊中指出,科技公司的未來亮點是元宇宙,以遊戲為核心業務的騰訊,正好是元宇宙的受惠股,因為元宇宙主要是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結合,電腦遊戲或手機遊戲,就是元宇宙最佳的應用場景。
 
*投資價值仍然出眾*
 
  因此,我深相,騰訊的核心業務不但未飽和,而且還有很大增長空間,加上其他現有業務的增長,再配合已經「播種」,等待收成的新業務,未來一段日子,騰訊仍然是一隻增長股。
  而另一邊廂,騰訊也開始提高派息,包括正常的股息,以及不定期的「中期息」,故騰訊的投資價值,仍然是一眾科技股中的表表者。我在上日的「經濟復甦組合」中,也以騰訊為主力,證明我對騰訊仍然沒有放棄,只是有點恨鐵不成鋼罷了。
  至於入市策略方略,未來一段時間,應該以區間炒上落為主。上次我提過,第一注我會吼住350元,然後是315元,最後一注是285元附近。結果,近期我把握到350元的一次機會,但差一點才見到315元。今次又如何?大家拭目以待吧!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人氣評論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