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2018 11:50

【政策風向】瑞銀汪濤:積極財政需「開前門」,年底前還將降準

  這兩天一場罕見的怒懟在中國兩大實權部委之間展開。一方是手握貨幣金融政策重拳的人民銀行,另一方是主管公款支出、讓各級體制內單位趨之若鶩的財政部。人行研究局局長徐忠發表《當前形勢下財政政策大有可為》文章,尖銳地批評了財政部在執行「積極的財政政策時」不夠積極,甚至「耍流氓」。而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認為,把積極的財政政策理解成擴張性的財政政策,有失偏頗,因為現在主要面臨的不是總量問題,而是結構問題。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汪濤在北京被媒體問及人行徐忠與財政部「互懟」事件,她認為兩方說的都有一定道理。1998年以來出現財政赤字便被認為是積極財政,財政發力是在預算之外
,即表外的「準財政」。如果去槓桿強化,準財政就要收緊。因此,積極財政就需要「開前門」
,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要配合起來,收緊影子銀行,擴大融資渠道,比如加大地方專項債發行。
  汪濤又指,中國將在短期內調整去槓桿節奏,增加流動性投放,預計年底前人行將再降準
150個基點,中央還可能放鬆PPP和地方政府融資約束,增加地方債發行。此外,今年底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料在3﹒4%。
《經濟通通訊社17日專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最新焦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