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1-03-04

《神州經脈》 全國兩會開幕 滬綜指險守三千五,外資流出五個月大

  今日是兩會開幕前最後一個交易日,但是和過往的維穩格局不同,A場已連續第三個星期出現震盪行情。銀保監主席郭樹清曾公開表示,對國際市場的金融泡沫感到擔憂,而就在周三(3日)美股再遇震盪,高估值科技股遭沽售,納指挫近3%。美股拖累滬深股市,滬綜指低開0.85%後,盤中白酒板塊拉挫、高估值明星股集體崩跌,滬指反覆下試,午後跌幅拉大,收市挫2.05%,報3503.49點,盤中一度穿三千五關口。

 

(資料圖片)

 

  科技股比重更高的深市表現差,深成指大跌3.46%,創業板指更是一瀉千里,全日錄得4.87%的跌幅,一度跌超過5%。滬深300指數今日跌3.15%,是自去年7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震盪行情引發交投升溫,兩市全日成交972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日大增12.6%,外資全日通過陸股通淨流出73.69億元,規模創去年9月24日以來最大。

 

  全國政協下午3時開幕,今晚9時40分將以視頻方式舉行全國人大首場新聞發布會,而全國人大會議將於明早9時開幕,關注總理李克強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今日新聞精選

 

1.全國政協會議今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大會將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審議通過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政治決議等決議和報告。全國政協會議10日下午閉幕,共6天半會期。

 

2.布林肯周三首次以美國國務卿身份在國務院發表講話,並將美國處理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稱為本世紀決定性的地緣政治考驗,中國亦唯一一個被列為8項優先處理事項之一,而其他事項包括努力避免另一場疫情爆發、應對氣候變化、促進海外民主等。他強調中國是唯一一個擁有足夠經濟、外交、軍事、技術實力,對穩定和開放國際體系構成嚴重挑戰的國家,重申應對中國的做法將是在必要時具有競爭性,同時具有合作性及對抗性,並形容中國是最嚴峻的競爭對手。

 

3.全國政協會議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汪洋表示,全國政協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鼓勵港區委員圍繞推動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等持續發聲。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表示,2020年,全國政協推動落實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促進橫琴澳門深度合作、加強兩岸民間交流等建議,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凝聚人心。

 

4.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周三宣布,通過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播放牌照申請,不過委員會強調,CGTN須尊重法國視聽傳播相關法律,將特別注意CGTN是否遵守法規要求。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早前吊銷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事件影響CGTN無法在所有歐盟成員國、大部分巴爾幹國家及烏克蘭播放,而今次CGTN在法國獲得牌照後,根據歐洲跨境電視協議,CGTN將重新獲得在這些協議簽署國的播放許可,包括英國。

 

5.上海市住建委、上海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周三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房地產市場管理的通知》,提出要實施住房限售,對按照優先購房政策購買的新建商品住房,在購房合同網簽備案滿5年後方可轉讓。在眾多熱點城市先後出台樓市限售政策後,上海終於出台了這項「備用」政策。《通知》還提出,要在房價地價聯動的基礎上,商品住宅用地出讓實行限價競價。此外,還要進一步加強房地產中介管理。規範二手住房價格等信息發布行為,嚴格房源核驗,未經核驗不得發布房源掛牌信息。

 

6.中國銀保監會日前召開償付能力監管委員會工作會議。會上披露,2020年第四季度末,納入會議審議的178家保險公司平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46.3%,平均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34.3%。人身險公司、財產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的平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239.6%、277.9%和319.3%。100家保險公司風險綜合評級被評為A類,71家保險公司被評為B類,3家保險公司被評為C類,3家保險公司被評為D類。

 

7.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發布《2020煤炭行業發展年度報告》,提出到「十四五」末,國內煤炭產量控制在41億噸左右,全國煤炭消費量控制在42億噸左右。全國煤礦數量控制在4000處左右,建成智能化煤礦1000處以上。報告顯示,2020年全國煤炭產量39億噸,按年增長1.4%。截至2020年底,全國煤礦數量減少至4700處以下、平均單井(礦)產能提高至每年110萬噸以上。億噸級以上企業煤炭產量16.8億噸,佔全國的43%。

 

8.人民幣中間價大跌近200點子至五周新低,即期匯率(CNY)周四上午跟隨低開,全日跌70點,收報6.4690兌一美元。交易員稱,中國兩會期間匯率大概率穩定為主,避免匯率波動影響市場關注焦點;目前A股大跌暫未拖累人民幣匯率表現。他們也表示,近期美債收益率整體偏升,這可能提振美元吸引力;美指若穩中回升,人民幣料承壓,關注晚間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講話。

 

撰文:經濟通中國組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中國故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