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8-11-20

【FOCUS】科技股神話生變 標普Top10逆市股有啟示

  美國副總統彭斯周末在APEC峰會上,忽然「特朗普上身」的極盡強硬,美股周一(19日)再跌給你看;納指跌3%、標普500指數跌1.7%。除了市場對月底「習特會」態度更趨審慎,對「FAANG」領銜的科技股增長前景的憂慮更是加劇當日拋盤的催化劑。

 

曾經風光無兩的科技、新經濟股回歸平淡,背後恐是用戶及投資者偏好的重新洗牌(iStock圖片)

 

  與「FAANG」股價技術上齊陷熊市相若,逆風亦吹至中國的互聯網股巨頭;繼阿里較早時調低全年收入增長預期後,京東錄得活躍用戶數目首現下跌,另兩隻手機業務毛利率急挫的小米(01810)及發盈警的美圖(01357)亦宣布抱團取暖。

 

  曾經風光無兩的科技、互聯網、新經濟股回歸平淡,背後恐是用戶及投資者偏好的重新洗牌;中美貿戰甚至全面冷戰的陰雲下,標普500的Top10逆市最佳表現股或有啟示。

 

小米毛利率近腰斬 京東活躍用戶首跌

 

  困擾於「削減生產訂單」及「試圖隱瞞俄羅斯干預大選」消息的蘋果、Facebook周一分別急跌4%、逾5%,以52周高位計,分別累挫逾20%及39%,技術上進入熊市區域。另三大「FAANG」巨頭--亞馬遜、Netflix、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亦分別較高位回吐逾25%、35%、20%,齊現熊蹤。

 

  科技或互聯網股光環不再,固然有市場風險胃納改變的因素,更深層原因恐是用戶偏好重新洗牌導致的增長前景放緩。曾經的霸主Facebook早已跌出美國青少年常用社交網路前三;曾經一機難求的蘋果難敵華為、小米的衝擊;電視流媒體領頭羊Netflix亦正面對迪士尼亮劍、甚至是Youtube上月低調推出免費電影服務的考驗。

 

  即使春風得意如雷布斯(雷軍)甚至大強子(劉強東),亦須分別面對三季報中智能手機毛利率近腰斬,以及年度活躍用戶自上市以來首次環比下降的事實。另一隻一度有「騰訊2.0」之稱的美圖,上半年出貨量按年大跌四成,更預期全年虧蝕約9.5億至12億元人幣。

 

星巴克、維他奶異曲同工?股神愛可樂

 

  數據研究機構DataTrek聯合創始人Nicholas Colas直指,過去一個月,關於科技行業業務模式的整個討論在升溫,並出現了變化。在此趨勢下,如何避開風險最大的板塊,從標普500指數最佳表現成分股可見一斑。

 

  相對標普500指數自9月20日的歷史高位回吐逾8%,有10隻股份卻逆市漲逾15%。其中,公用股SCANA領銜漲逾25%;Starbucks、麥當勞分別漲逾23%、17%;旅遊網站Trip Advisor漲逾20%;連鎖藥妝店Walgreens Boots、肉類加工企業Hormel亦齊漲逾15%。

 

  再看港股,相對恒指較1月高位跌逾20%,維他奶(00345)、潤啤(00291)、統一(00220)、煤氣(00003)、中電(00002)、莎莎(00178)等均逆市上漲。若再聯想「股神」畢菲特旗下Berkshire Hathaway公布的三季度最新持股,如不計蘋果第二大股東的身份,可口可樂、卡夫亨氏食品分別列第四及第五--背後邏輯是否指向相關股份是企業盈利衰退和經濟增長急劇減速的避風港,值得尋味。

 

撰文:俞瑾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FOCU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