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05-03

英擬立法 禁食肆扣員工小費

 
  客人用餐後給予的小費,有時候未必全數落入努力工作的服務業人員口袋,反而被店方瓜分。英國政府正考慮立法規管禁止或限制資方瓜分小費,展開兩個月諮詢。工會表示歡迎。
 

客人用餐後給予的小費,有時候未必落入努力工作的服務業人員口袋。 (iStock圖片)

  
  商業創新及技能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愈來愈多人發現所給予的小費,未能令員工受惠,形容這是不能接受。他指80%顧客都期望小費能夠惠及員工,並強調政府會在有需要時考慮立法。
 
  賈偉德續指,需要增加透明度,令顧客清楚知道並非必須給予小費;亦要避免或限制僱主瓜分員工小費;以及更新現有自願守則,增加法律基礎,令僱主遵守。
 
工會:建議是一次勝利
 
  英國目前有約15萬間酒店、餐廳及酒吧,聘用約200萬人。但現時無法定要求資方把小費交予員工。
 
  英國工會Unite的服務業界代表特恩布爾(Dave Turnbull)認為,立法建議是員工的一次勝利,但要有實際成效,就必須要法律支持。
 
  特恩布爾認為,業內員工是高技術工人,擁有服務顧客的技巧,僱主不應視之為理想當然,員工應該取得他們理應得到的,免被僱主剝削。
 
  英國餐飲協會(BHA)則稱,將與英國餐飲業領袖會面及評估影響。協會行政總裁易卜拉欣(Ufi Ibrahim)表示,要讓顧客知道小費的去向,確定他們知道不一定要付小費,而小費可選擇以現金支付,增加透明度。
 
  全球各地對收取小費都有不同規矩,而連鎖餐廳Pizza Express去年在工會及員工壓力下,宣布停止在員工小費中扣取8%行政費。Giraffe Restaurants去年亦取消扣除小費10%行政費的做法。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剖析天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