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05-24

撤越武器禁運 奧巴馬:非針對華

 
  美國總統奧巴馬展開越南訪問行程,宣布全面解除對越南持續半世紀的武器禁運,強調非針對中國,僅為加強越南自衞能力。但美方此舉勢令本已緊張的南海局勢再度升溫。
 

美國總統奧巴馬(圖)到訪越南,宣布全面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 (CNS資料圖片)

  
被批加強盟國武裝 忽視人權
 
  奧巴馬是越戰後第3位到訪的在任美國總統,他昨日跟越南總統陳大光會面後宣布,全面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形容這象徵冷戰結束,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即使解除禁令,美方售武時仍會考慮越南人權狀況。
 

  
  奧巴馬又提到,美越對南海航行問題有共同顧慮,重申維持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認為南海主權糾紛應和平解決。
 

  
  不過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認為,美國政府此舉只是武裝作為反華盟國的越南,並不關心越南打壓人權。
 
中方:解禁利周邊和平發展
 
  路透社引述軍事專家指,料越南希望購買衛星雷達和先進通訊技術,還有海岸巡邏船、無人機等,以加強在南海的覆蓋範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解除武器禁運是合適措施,形容武器銷售禁令為冷戰時產物,不應該繼續存在,期望解除禁令有利周邊地區和平發展,對美越關係正常化感高興。
 
  另外在經貿方面,美越兩國總統見證了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與越南廉航越捷航空(VietJet)簽訂價值113億美元(約881.4億港元)的協議,出售100架波音飛機,料2019至2023年交付。
 
  在周四,奧巴馬將轉往日本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並到訪二戰時廣島原爆的遺址,是首名到廣島的美國總統。但奧巴馬表不會就原爆向日本道歉。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剖析天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