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7-04-26

中資齊入股 爭沙特油企在港上市

  面對油價低迷,近年石油出口國紛紛減產,沙特阿拉伯在2月的石油出口就跌至21個月新低,該國又擬將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上市集資,以補貼國家的赤字。

 

 

  沙特阿美是名副其實的超級巨無霸,市場估計其市值高達2萬億美元,而目前全球最大的上市公司蘋果(Apple),市值為7,473億美元,沙特阿美差不多是其三倍。根據路透社最新取得的一份報告,中國的主權基金中投公司、中石油(00857)及中石化(00386)等,將會成為沙特阿美IPO的基礎投資者。

 

  路透社又指,沙特阿美的董事將於5月在上海與中國官員會面,中方會爭取這間巨無霸在香港上市。市傳沙特阿美會將5%股份公開發售,即約1,00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去年新股集資總額的4倍。

 

提早大選 英鎊重上10算

 

  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在上周二(18日)突然宣布計劃將大選提前至今年6月8日,以爭取選民對她及政府的信任,因為民意授權將有利她的班底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她表明不會參與選前電視辯論,選舉期間亦不會透露任何脫歐細節,消息一出後,英鎊先挫後回升。

 

 

  國會翌日當地下午時間就此投票表決,結果以522票贊成、13票反對大比數通過。英鎊兌美元價續攀升,並升穿1.28水平,兌港元重上10算,惟英股表現則相反,富時100指數上周二單日跌2.46%,抵銷今年初以來升幅。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已與文翠珊通話,其發言人表示,歐盟不會因英國大選而延遲談判,並強調首席談判代表Michel Barnier早前已表明6月初開展雙方會晤,估計將在英國大選後舉行。

 

英仕曼首季吸金30億美元 

 

  全球最大的上市對冲基金公司英仕曼(Man Group)上周四(20日)宣布,今年首季錄得3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創2011年次季以來新高,旗下資產管理規模亦由去年底的809億美元增至首季破紀錄的887億美元,消息刺激股價在倫敦升7.1%,年初至今升27%。

 

 

  今次資金主要流入英仕曼旗下的量化投資基金及採用基本面分析的GLG系列基金,但利用系統交易策略的期貨基金情況仍令人擔心。根據數據供應商eVestment,環球對冲基金繼去年走資達1,120億美元後,今年開始見復甦勢頭,單是3月共有157億美元的淨流入,創20個月新高。

 

轉載自《iMONEY智富雜誌》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剖析天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