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22-05-23

【專訪】陶冬:IPEF意在產業鏈等圍堵中國 但有大缺陷

  美國總統拜登踏上亞洲之行,重頭戲當屬剛剛在日本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以擴大美國的經濟影響力。對此,瑞信亞太區財富管理部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博士接受《經濟通通訊社》專訪時表示,IPEF的意圖是在產業鏈等領域圍堵中國,但卻有一個很大的缺陷。

 

  他指,IPEF是美國主導的、針對中國的印太地區經濟同盟。它是繼印太四方安全對話這個政治同盟和五環聯盟這個情報分享同盟之後,以經濟為主題的又一個同盟。比起TPP,IPEF的涉及範圍更廣。除了貿易,更涵蓋了供應鏈和數據兩個中國在全球競爭中佔有一定優勢的領域,並在基礎設施領域共同發力,同時推動清潔能源的發展與應用。

 

  他認為,這個經濟框架是開放式的,相信東南亞和印度晚些時候也可能加入。但由於沒有關稅減免條款,少了市場開放,對貿易立國的亞洲國家的吸引力自然下降,有可能最終流於TPP一樣的虎頭蛇尾。另外一個懸念是,如果中國也申請加入的話,IPEF是否接受。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專訪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