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12-07

楊岳橋拒被封「男神」 從政壓力大過打官司

  《經濟通》找來了政界新丁、被眾OL界喻為「政界男神」的立法會議員楊岳橋(AY)做專訪,了解這名年輕、「鬼馬」的議員如何看自己、如何看社會、如何看我們身處的香港?

 
  下午二時多,立法會810房內的議員助理仍未食午飯,楊議員匆匆來到時,甫坐下就著記者立即開始發問。咬著雞批和薯片,他表現輕鬆自在。
 

 
成為議員後最大犧牲是甚麼?
 

  成為立法會議員後,AY認為最大的影響是個人作為大律師的工作。「年初剛上任時是議會插班生,很多東西需要追上(catch up)及學習,然後就到換屆選舉,到後來的宣誓風波使事情變得不可預計,近來糊裡糊塗地做了黨魁,因此時間上要重新編配。」

 
  不過,他並沒有因從政而擱置執業。「現在有接少量的官司(case),始終是自己的本業及興趣,但主力一定是在議員這份公職上。」然而,現時他並不能隨意接喜歡的case,不是案件類型的問題,而是受制於時間和精力的局限。

 
「男神」有缺點嗎?

 
  「我是一個很貪心的人,很多東西想知,很多東西想學,但我的耐性不高。」AY舉例指他買好多書,但實情是看不完的,笑言自己「眼闊肚窄」。他指出立法會和法庭的分別,「法庭是高度專業的,對方及法官會明白你在講甚麼;但從政是需要時間去做解釋的,不能假設政府官或市民會明白你說些甚麼,這就是一個訓練自己耐性的方法。」


  言談間,這名年僅35歲的大狀非常謙卑。

 
  「我本來是一個缺乏耐性、很心急的人,從政讓我看到自己的這個問題。」楊岳橋是家中獨子,「我是幸運的,自小生長在不需憂柴憂米的家,是一個普通的中產家庭,能夠送我到外國讀書,大部分時間我都不用憂慮。」

 
讀書僅負負碌碌夠過?15歲面對生離死別

 
  律師的專業資格從來都不易考,AY卻認為自己是「負碌」。「我不是讀書很彪炳的人,從來沒有考過第一,只是負負碌碌夠過,很多時都是這樣。」
 

  對於人生三十來載最大的挑戰,他淡淡然道出是爸爸過身傷心日子,那時他只有15歲。

 
  「那時候我對人生有點驚(fear),因為家中只有三人,成員突然少了三分之一,所以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總得面對。」現在回想,楊岳橋認為媽媽的挑戰更大,覺得媽媽很了不起(amazing)。
 

如何面對壓力?
 

  「上法庭(court)會緊張,但知道自己做足功課,到最後贏輸是對得住自己的。」當翌日有一單大case要盤問證人,他會思前想後地拆解case的內容,「無論食飯、沖涼、在街上行,腦袋會不停地轉及作舖排,直到我覺得準備好,就對自己說:OK了,不用擔心(don’t worry)!」
 

  從前在寫字樓的時候,AY會砌模型(Lego)減壓。「鬱悶的時候我會聽著古典音樂砌模型,數個小時很容易就過去。」反而看書的話腦袋容易「游走」,對他來說難以放鬆。「我在家會寫毛筆字,但現在少了,沒有太多時間。」
 

  他坦言現在從政的壓力更大。
 

  「政治的變數實在太大,例如選舉可以很多變數,人永遠都是最大的變數,民調不可百分百盡信。」楊議員辦公室書櫃的第二層,有個很大的Lego盒,記者估計仍未開始砌,看來是準備在將來遇到壓力時就可以紓緩一下吧。
 

  不過,談到空餘時間的興趣,AY頓時「雙眼發光」。
 

  「很想打幾場國際足盟大賽(FIFA),買了虛擬實境(VR)裝置玩!」戶外活動方面,他嚮往行山,「由於收不到訊號,電話逼不得以要收起;行的時候路段盡是碎石,需要專心和小心地行,當專心致志時就會忘記其他東西。」他更笑言,行山可以減肥嘛!
 

挑戰「男神計分表」竟然不及格?
 

  記者準備了網上流傳的一張「男神計分表」,AY鎮定自若,「好吧,來啦!挑戰一下。」
 

  每個項目的分數不同,滿分為24分,得分愈高就愈接近「男神」境界。AY在注重造型方面得一分、擁有大學學位得一分、外國留學得兩分、執業大律師得三分、擁有私家車得一分、為人風趣幽默得三分,楊同學的總分為11分!咦,何以分數較記者所預期為低呢?
 

 
  原來他的身高差少許、因參選立法會議員而放棄了加拿大護照、自認為「電腦白痴」。另外,他曾經嘗試學習攝影,卻因缺乏耐性所以最後沒有學,平常較愛「自拍」。他又指自己不諳煮食,「外國讀書多年我不會餓死,但不餓死並不等於美味。」
 

  現時楊岳橋與家人同住,自己名下並沒有住宅物業。「我對結婚已有想法,不會拖太久,屆時才考慮置業吧!」
 

  「可否幫我夾硬做造低分數?很危險的。」記者哭笑不得,原來「男神」不想被捧為「男神」,更謂「我做議員又不是做演員!」


文:周涴楠 攝:Dennis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專訪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