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12-07

楊岳橋:買樓是否唯一出路?追求一個公義社會更重要

  貴為年初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票王(16萬票)及9月換屆選舉同區22張名單中得票第二(5.2萬票),楊岳橋(AY)覺得自己算是成功嗎?他接受本通訊社專訪時一口否認,「我一定不是成功的人,周浩鼎比我更多票啦(換屆選舉超區獲26萬票)」。
 

  那何謂成功?「我是一個議會新丁,現時在議會裏已經達成(achieved)的東西是零。我曾經為香港人帶來甚麼實質的貢獻?我不覺得有。」距離「成功」,他形容自己連「成」字的第一撇都未寫到。
 

 

成功必須有層樓?
 

  楊岳橋自己並無擁有住宅物業,「私樓樓價只升不降的確令人憂慮,「雙辣招」對遏抑樓價似乎不是真的很有效。我明白雙辣招的原意,同時所有邏輯反映本港樓價無可能繼續一直升。」他認為,是境外資金托市,香港樓市成為資金避難所,變成我們所面對的困局。
 

  他續指,現今香港「正常人」都無能力買樓,惟他質疑買樓是否唯一的出路,「雖然物業可以為人帶來安全感,對很多人來說,有一個穩定的家、不想被人趕走,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把買樓當作為成功的唯一指標,就有點本末倒置。」

 
  AY相信,這個年代的年青人知道麻木地追求一個單位或財富,並不代表成功。「很多年輕人更追求精神上的修為,包括看書、看戲、聽音樂或去旅行。但當然一層樓對很多人來說仍然構成很大的壓力,這是不爭的事實。」他深信,「安全感」並非必然,負資產可以成為「安全感」的反向,變成一個不安的原素。
 

社會公義才是最重要
 

  「我覺得最重要是一個公義(just)的社會。」他認為,一個家庭無可能獨立於其他家庭,要使大家都開心,就需要有一個更好的制度去保障大家。
 

  「香港回歸後,制度逐漸崩壞,香港開始成為一個令人失去寄望的地方,有烏雲蓋頂的感覺。」而「烏雲蓋頂」似乎已經變成一個常態,過去幾年香港「差的日子」多過「好的日子」,楊岳橋指這就是令人憂慮的地方。

 
  的而且確,面對社會上的不公,港人都會感到緊張和介意。「我第一個學位是讀政治的,作為一個知識分子我們的責任是對社會的,因此我希望投身社會,學以致用。」
 

社交網站改變世界,政治娛樂化
 

  現時年輕人都離不開社交網站,楊岳橋認同社交網站正在改變世界,而且政治變得娛樂化。「如果政治議題能夠超越以往我們只看六時半新聞的15分鐘,反而能夠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這並不是一件壞事。」
 

  從前獲取資訊只靠電台、電視台和報紙,現時傳媒生態已經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大部分香港人對於政治的介入程度本來已經很低,現在多人介入及關心不是好事嗎?當然他們欣賞的東西並非你希望的全面,但有甚麼可能預期一個社會無端端全民皆全面地了解政治呢?」
 

  他續指,facebook生態的確改變了社會,使大家的注意力(attention span)短了,僅會花三分鐘去觀看一條影片。「但不能夠怪別人,別人的步伐在轉變和加快,那我們唯有用自己的方法。」
 

  一年前,楊岳橋建立了「This AY」影片頻道,以輕鬆滑稽「扮鬼扮馬」的手法,去討論「網絡廿三條」等議題和作選舉宣傳用途。「網上世界會放大政治人的錯,會滑稽化某些東西,因為大家需要笑,上一屆議會有上一屆的諧星;今屆仍未出現,大家自然會自嘲。」


文:周涴楠 攝:Dennis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專訪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