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12-07

楊岳橋:「對手」冷酷不及「自己人」冷漠,須提醒同路人

  「我是傳統泛民的一份子,現在是公民黨黨魁,因此代表了傳統的勢力;但同時我不覺得自己是一個思想守舊的人。」立法會議員楊岳橋(AY)接受本通訊社訪問時,簡述了他與建制派之間的關係。


 
  「我對大部分的建制派議員都是尊重的,當然我不能說服他們,他們亦不能說服我;但同意大家是持不同意見(agree to disagree),我覺得這是最基本的,亦會盡量提醒自己要這樣做。」AY指出,他平常會與部分有善的建制派議員寒暄和閒談,都是很自然的事吧。


 


 
「對手」冷酷並不及「自己人」冷漠


 
  雖然議會內的建制派佔大多數,但楊岳橋相信港人需要他們(非建制派)。「議會有反對聲音總好過無反對聲音,我們要對自己的選民及香港人有足夠的信任,我覺得有很多市民會希望我們在議會內說一些公道的說話。」雖然未必每一件事、每一個議案都可以改變得到,因為公職的原因他所看的東西和責任都較大,他會提醒同路人「喂,有問題喎!」,或許一百件事裏就有一項能夠改變到。


 
  他舉出黨友譚文豪所針對的新空管系統問題作例子,「對很多人來說,政府推出新空管系統並不是想香港人死,那為甚麼要提出質疑(challenge)?」市民可能會想,一個新系統有少許缺陷是正常不過的事,正如政府的解釋一樣。「但我們的責任就是要登高望遠,看得到的時候就需要告訴大家:其實這個系統真的有問題喎!可能有人為的失誤!」


 
  在議會裏猶如「打仗」一樣,需要應付「對手」。「對手可以是制建派或北京,而我們亦有自己的同路人,我覺得對手的冷酷並不及自己人的冷漠。」AY認為,對手本應冷酷無情的,而他的責任是使「自己人」不冷漠,否則就會變成孤家寡人。


 
民主派無「魔鬼教練」,需培養默契


 
  民主派屢被指不夠團結,惟楊岳橋強調必須接受民主派是有多元的現實。「所謂團結是甚麼?如果是如共產黨式般大家一起拍掌,這就不是民主派了。」他認為,民主派會願意就不同的議題走在一起。「可能中間有少許甩漏,因為這隊波本來就是沒有教練(coach)的,不像建制派的coach在西環。」他形容建制派有「魔鬼教練」,因此「球隊」看上去更整齊。


 
  「大家投選我們就是正正因為我們沒有魔鬼教練,我覺得踢波如此,立法會如此,大家可互相培養默契。」民主派會就不同的議題培養默契,他相信一有默契就可以做得更加好。


 
公民黨黨魁:我實際上是統籌角色


 
  剛當上公民黨黨魁的楊岳橋自言資歷尚淺,「我在專業上只是一個普通的大律師,不似余若薇或梁家傑般是資深大律師,更曾分別與曾蔭權辨論及選特首。」兩位前輩是社會上響噹噹的人物,他們去帶領政黨是強人色的。


 
  「但始終有人要代表公民黨去擔起這個職務,我好清醒地知道自己議會經驗不多,知道自己的位置。」他以學武作比喻,「我剛學懂扎馬,功夫都不懂打,只是剛好沒有人空閒於是找我去做方丈,那我就要知道自己並非要去表演武功。」

 
  雖然榮升黨魁(Leader),但AY認為自己實際上是一個統籌(Coordinator)的角色,負責幫手做聯絡。「公民黨的五位現任立法會議員,大家都有各自獨當一面的角色,但大家都明白不能單打獨鬥,而我就是做統籌。」


 
  另外,湯家驊及毛孟靜先後退出公民黨,新任黨魁的楊岳橋認為,一個十年的政黨有人退是正常的,不能夠期望一個黨千秋萬世都是同一班人。「以往可能是三五年才等於一代,現在世界急速轉變,人會有信念的不同,並須予以尊重。」他坦言,每一個政黨都有新陳代謝,有人退出但亦有很多新人加入。


 
何時退休?


 
  雖然當上立法會議會只有不到一年的時間,但楊岳橋相信從政是有期限的,他在適當的時候會退下來。「在這間議員辦公室,我只不過是一個過客。我不知道會否再做多兩屆、三屆,但一定有期限,而這個期限是自己做的決定。」


 
  AY認為,在這個時代須有一個「覺悟」,不會當自己是一個不可一世的人,要變得謙卑(humble)。「其實很多東西我是不足的,適當的時候就要交出來。」不過,將來繼續當大律師是其實沒有退休年齡的,「因為是自僱的,只要得到客人信任我就可以上court,讓自己與社會繼續連繫(connected)。」


         
文:周涴楠 攝:Dennis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專訪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