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10-26

產能雖大降 價升量未漲 煤炭業復甦未穩

  去年煤炭行業經歷慘淡低谷,煤價跌勢不止,供應過剩,企業蝕多於賺,被多重負面消息圍困。但中央今年致力去產能、去庫存,特別針對水泥、鋼鐵及煤炭這類資源行業,成效顯著。煤炭全年去產能目標已完成約80%,煤炭價格指數甚至已超越去年初水平,相信行業走出低谷只是時間問題。



(資料圖片)


重點:
 
 ‧內地9月PPI同比上升,為4年半以來首次。官員直指煤炭行業為PPI上升動力之一
 ‧煤炭行業今年首八個月收入雖跌,但利潤總額有雙位數增幅,去產能進度十分理想
 ‧煤炭產品價格見底回升,發改委要增加煤炭供應,處理供求關係將變得甚為重要


最新消息 行業PPI同比升4.1%


  國家統計局上周五(14日)公布,9月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環比有0.5%升幅,同比則上漲0.1%。值得留意的是,這是內地PPI自2012年3月,即4年半以來,首次錄得同比增長。以行業劃分,煤炭開採及洗選業價格同比上升4.1%,也是2012年7月以來首次。



  統計局官員分析數據時,提到PPI好轉的原因,主是因國內工業品價格持續回升,以煤炭業為首的三大行業,推動整體PPI同比上升約0.8個百分點,是令PPI按年轉升的重要因素,反映煤炭行業有復甦趨勢。


  個股方面,雖然三大煤炭股收入都有所下降,但當中各有亮點。龍頭股中國神華(01088)上半年收入及純利按年同告下跌,但公司毛利率有1.3個百分點增長,煤炭銷售量同比亦上升4.8%至1.86億噸。


  兗州煤業(01171)及中煤能源(01898)上半年收入分別下跌30.7%及11.6%,不過兩間公司中期業績齊齊轉虧為盈,純利分別為3.8億元(人民幣,下同)及2.3億元。中煤毛利率更大幅上升2.7個百分點至11.4%,顯示企業盈利能力有改善。


  兗煤早前公布,公司計劃於明年3月底關停北宿煤礦,化解100萬噸煤炭產能。其實煤炭業早已是去產能及供給側改革的主力,今年中央不斷下達相關政策,發改委近日下發《關於做好煤炭產能置換指標一交易服務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指從今年起,原則上3年內停止審批新建煤礦項目,確需新建煤礦的將一律實行減量置換。所謂減量置換,即代表煤炭產量理論上不會因有新建煤礦而上升。


行業概況 年去產能逾2億噸


  國家統計局數字顯示,今年首八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達4.1萬億元,同比增長8.4%,增速比首七個月加快1.5個百分點。當中煤炭開採及洗選業,首八個月主營業務收入,按年跌10.2%,行業利潤總額則達224.8億元,按年反而有15%的增長。


政府不願煤價大升


  煤炭行業近年聚焦產能過剩問題,當局嚴格執行276日工作制度、部署行業專項執法行動等措施。數字顯示,煤炭行業去年已經淘汰了約1億噸產能,中央今年初已定下全年去產能目標2.5億噸。雖然上半年去產能進度未如理想,僅完成目標不足30%,但第三季急起直追,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煤炭業退出產能達到全年目標的80%以上,亦即超過2億噸,已經是去年淘汰產能的1倍。


  若再看煤價升幅,就更令人相信行業已有所復甦。秦皇島煤炭網發布的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最新一期(9月28日至10月11日)的5,500大卡動力煤平均價格為每噸570元,比上一期報告上升9元。然而,4月初的報告顯示,動力煤平均價格僅每噸389元,即短短半年間,煤炭價格已上升超過45%。


  中國煤炭價格指數是煤炭價格的寒暑表,自2014年初,該指數由160水平開始大幅回落,跌至今年初新低約124(見圖二),其後反覆靠穩,今年第三季開始穩步回升,周一(17日)指數已升至140.4,甚至高於去年初137.7,足見煤價應已見底。



  但煤價上升的真正原因,有可能是去產能速度太快,令供求短期失衡所致,前文提過內地上半年去產能只完成30%的目標,即7,500萬噸,到9月底已升至約2億噸,代表中央用一季時間,淘汰超過1.2億噸產能。


  因此,發改委發言人早前在公布數據時,亦透露為了緩解煤炭庫存緊絀,以及價格上漲等問題,正不斷增加煤炭供應量。中央近期在房地產價格升至高位後,才推出強硬政策降溫,顯示政府在調控供求上,仍未能得心應手,令人擔心類似問題或有機會在煤炭行業重演。


  煤炭股股價今年亦與煤價一樣跑贏大市,3隻股份均錄得超過30%升幅(見表)。然而中央開始控制煤炭供應下,行業短期有機會受壓,現價估值或許已偏高。國泰君安報告表示,政府不願意見到煤價高企,認為當局尚有充足手段抑制煤價上漲,因此這一輪煤價上升的基本面並不穩固。該行指行業基本面要取決於去產能政策,認為未來1至2年才會看到實際成效。


個股追蹤 煤價難爆升 兗煤動力弱


  今年煤炭股絕對是醜股大翻身的代表,不過煤價自低位反彈逾六成, 兗煤股價累升66.6%,僅貼近煤價升幅,卻未發揮股份應有的槓桿效應。



  查實券商對兗煤的看法又不算太差。彭博綜合預測,今年公司每股盈利為0.17元,相比1個前上升44.1%,在半年前更估公司每股蝕0.208元。同時,德銀將公司的投資評級為「買入」,美銀美林、麥格理則上調至「中性」評級。


銷量未見復甦象


  翻看兗煤中期業績,可發現盡管其盈利表現不算突出,惟毛利率呈現擴張,屬利好訊號,再配合第三季煤價上升,或許是券商大幅重估的理由。上半年,兗煤轉虧為盈,賺3.75億元,但扣除政府補貼、從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為聯營企業之實現收益等非經常收益,核心盈利或仍然見紅,主要因期內煤價及煤炭銷售雙雙下跌所致。


  資料顯示,兗煤上半年銷售煤炭3,256萬噸,同比減少1,044萬噸或24.3%,其中外購煤銷量下跌754萬噸;實現煤炭銷售收入為106.19億元,按年跌35.5%。值得注意是,雖然公司上半年的煤炭平均售價為每噸326.17元,按年下跌14.9%,據摩根大通資料,但由於自產煤的成本減少9%至每噸216元,反令整體毛利率增加5.5個百分點至23.3%。


  考慮到去年下半年的基數甚低,就算煤價在現水平止步,亦不可低估對餘下一、兩季業績的刺激作用。去年下半年,受累國內煤炭需求不振,煤價偏軟,公司毛利率降至16.1%,比上半年還要低1.7個百分點;另參考秦皇島5,500大卡動力煤價格,去年下半年幾乎處於每噸400元以下,第四季更見過340元,現價至少較去年同期高出五成,怎說都會對兗煤的收入及毛利率有好處。


  股價在高位定格,皆因投資者擔心煤價升浪只是曇花一現,未必持久,所以在估值上,不敢過於進取。從煤價角度,一來當局考慮准許部分先進產能增加每日產量,以應付冬季的煤炭需求及補庫存,二來當局亦不希望煤價漲得太快,希望能穩定在每噸450至500元左右,估計未來煤價易跌難大升,無形中限制了往後的增長動力。


  煤炭銷量大不如前更是硬傷,去年兗煤的煤炭銷量為8,724萬噸,較2014年的1.23億噸,經已回落兩成多,今年上半年再挫兩成,面對固定成本有升無跌,毛利改善,不一定足以彌補銷量減少對盈利的影響。目前公司今年預測市帳率為0.71倍,較3年平均值高出30%,下周五(28日)公司將公布第三季業績,理論上會逐步反映煤價上升的因素,至於煤炭銷量有無相應好轉,要拭目以待。


轉載自《iMONEY智富雜誌》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最新專題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