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7-04-26

穩經濟工具 國策重基建 基建行業長做長有

  自從有「權威人士」提出,內地經濟會以L形走勢運行後,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一直維持在低水平。但今年首季情況有所好轉,經濟增長回升至6.9%。

 

  雖然樓市實施調控,消費又未達預期,此時基建投資再次發揮拉動作用,成為穩住經濟增長的中流砥柱,在「一帶一路」、雄安新區及粵港澳大灣區等國策推動下,基建業有望長做長有。

 

 

最新消息:首季批核准固投2409億

 

  國家統計局上周二(18日)公布,經初步核算,內地首季GDP按年增長6.9%,是2015年第三季以來,增速首次重回6.9%或以上,好過市場預期。此外,3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1.8,為近5年新高,數據反映內地經濟正在復甦。數據轉強,基建投資功不可沒,根據發改委數字,發改委首季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達2,409億元(人民幣.下同),項目集中在水利、能源及交通,而PPP項目落地亦明顯加快,至3月底的項目逾2,500個,其中有一半以上屬去年下半年落地的。

 

  基建股早前公布業績,表現令人滿意,中國鐵建(01186)及中交建(01800)的成績不俗,以中鐵建為例,去年公司收入增長4.8%至6,293.3億元,純利按年有10.7%的雙位數增長,達140億元。至於中國中鐵(00390)收入按年雖有5.5%升幅,達6,328.6億元,但純利僅升1.1%至118.1億元。去年三大龍頭基建股的新簽合同額均有雙位數字增幅,而且負債比率齊齊有顯著回落,對行業來說是個好消息。

 

 

  今年首季基建股的訂單亦相當理想,以中鐵建成績最好,首季新簽合同逾2,616.1億元,大增46%。中鐵首季新簽合同額達2,574.6億元,按年上升36.1%,公司更公布近期中標20項國內重大工程,以及6項海外工程,中標價超過215億元。

 

重點:

 

 ‧內地首季GDP好過市場預期,PMI創近5年新高,去年基建股的新簽定單繼續增加

 ‧中央提出設立雄安新區,多家央企有意進駐。內地發展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兩個計劃均有助基建發展

 ‧PPP項目規模不斷增加,投資額龐大,成為行業推動力。鐵路固定投資額度僅平穩,鐵路基建投資增速或已飽和

 

行業概況:雄安新區成必爭之地

 

  最近關於基建業的大新聞,當數被喻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莫屬,中央決定在河北設立新區,分擔首都功能,以及緩解北京人口壓力。消息公布後,刺激基建、原材料等股價造好。

 

  內地媒體統計,至今已有約40家央企表明將進駐該區,當中不乏基建企業。中鐵及中交建均表示有意發展該區,中鐵認為要充分發揮在城市軌道交通、市政建設等方面的優勢。中交建也表示公司在構建交通網等領域有優勢及開發能力,有力發展新區。可見,雄安新區已成為基建企業必爭之地。

 

  另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被市場認定為下一個國家級發展戰略,也有助推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及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預計基建股會率先受益。

 

  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固定資產投資數字,今年首季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為9.4萬億元,同比增長9.2%,跑贏GDP升幅。而第三產業中的基礎設施投資(不含電力、熱力、燃氣受水生產和供應業),首季投資達1.9萬億元,環比增速雖微跌,同比仍有23.5%增長。其中,道路運輸業投資按年增長24.7%,鐵路運輸業投資同比上升10.8%,顯示內地還需依靠基建行業鞏固經濟增長。

 

鐵路行業或見瓶頸

 

  PPP項目將會是基建業增長的重要動力。財政部部長肖捷指,截至去年底,內地PPP入庫項目達1.1萬個,總投資額13.5萬億元。中投證券估算,今年PPP項目落地額可達2.4萬億元,實際投資額亦有1.5萬億元,至2018及2019年將會是投資高峰期,兩年的投資金額均會突破2萬億元。基於中央須提振投資,相信PPP落地進度會繼續加快,投資只會有增無減。

 

  內地去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8,015億元,連續3年完成8,000億元的投資目標。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預計,今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會維持在8,000億元,數字反映鐵路基建行業仍獲國家支持,但同時連續多年維持相同目標,意味增長空間有限。中鐵、中國中車(01766),中車時代(03898)去年純利只錄得低單位數增幅,甚至倒退,或是鐵路行業增速到達瓶頸的訊號。

 

  基建股股價近日稍有調整,但只因首三個月已累積一定升幅(見表),多隻股份跑贏恒指,現階段屬整固期。由於基建業是穩住GDP增長的重要支柱,故業績及股價仍有上升空間。惟鐵路固定投資增長見飽和,相關股份走勢或未能跟上其他基建股。

 

 

  大行對基建股看法則偏向樂觀。安信證券認為從事建築、基建的央企,將會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基建企業將受益於該戰略,海外業務有望獲較大提升。國金證券則認為位處北京的公司,如中交建,中國建築(03311)及中鐵,更能受惠雄安新區開發,較為看好。

 

個股追蹤:中交建藉海外業務跑出

 

  基建股的好消息可謂一單接一單,繼「一帶一路」後,去年下半年中央大力催谷PPP項目,今年又宣布設立雄安新區,預計會帶旺京津冀區內的基建投入,考慮到內地經濟增長極其依賴基建投資,料修橋鋪路、環保市政等工程將會陸續有來,基建公司自然不愁訂單。

 

  講起基建股,不外乎「三寶」,即中鐵、中鐵建及中交建,表面看3股的業績和運作模式差異不大,但從股價表現卻能看出彼此間的距離。截至上周五(21日),今年中交建錄得兩成多升幅,而中鐵和中鐵建則升5%及10%,反映投資者較為看好中交建前景,何解?

 

  綜合券商報告,均點出去年3家公司在海外獲取不少定單,顯示「一帶一路」的效應逐步顯現,其中中交建的優勢最突出,或許是公司獲市場青徠的理由。去年中交建獲得新簽合同額達7,308億元,按年升12.4%,來自基建建設業務的海外定單增長51.1%至2,058.6億元;按項目類型劃分,鐵路、道路與橋樑、港口建設分別佔新簽合同的29%、25%及21%。

 

  雖然,其餘兩家公司的新簽定單增幅亦相當可觀,中鐵就按年增加29%至1.24萬億元,中鐵建達1.22萬億元,上升27.8%,但來自海外的新簽訂單分別只有1,025億元及1,078億元,顯然中交建的海外業務走得更前。

 

  按中國會計準則,中交建的營業收入為4,317.43億元,上升6.8%,來自海外業務收入為869.65億元,佔整體收入約兩成,公司多賺6.7%至167.43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則增長9.3%至151.3億元,整體毛利率14.9%,較上一年跌0.3個百分點,但相比起同行仍然好得多。

 

  以中鐵為例,其綜合毛利率跌2.14個百分點,至8.59%,主要因營改增和部分業務結構調整,而令中交建的毛利率高過同行的原因,正正跟公司接較多海外定單有關。資料顯示,去年其海外業務的毛利率增1個百分點至15.7%,抵銷了國內業務毛利率下跌0.61個百分點的影響。

 

海外業務利潤望佔五成

 

  事實上,公司在海外業務的優勢,不僅體現在毛利率上,未來訂單增長的穩定性或更勝一籌。無他,內地首季經濟數據向好,市場開始有呼聲稱中央會將政策重點由穩增長轉向防風險,換言之,未來幾季當局批出項目的密集度可能減慢,相對於海外項目有望進一步加快,只要中交建保持其優勢,將有利公司拉開與同行的差距。引述券商資料,中交建規劃在2020年實現海外收入佔整體收入約35%,相當於可達2,100億元,來自海外業務的利潤的佔比達五成左右。從估值角度,中交建不論在市盈率或市帳率均落後同行,料業務優勢可支持其股價繼續跑贏同儕。

 

轉載自《iMONEY智富雜誌》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最新專題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