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08-29

深港通: 兩市交易所加緊應對 助業界做好準備

  深港通如箭在弦,深港兩市交易所陸續為業界定下相關技術測試要求、培訓等時間表,為正式開通做好準備。

 

 

據報道,港交所(00388)未來幾個月將在內地各城市陸續舉辦深港通培訓,幫助各地券商和機構備戰深港通 (Wilson攝)

 

 

深交所: 促券商11月達開通要求

  深交所發布《深交所就深港通業務實施辦法》」《深交所港股通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指引》(徵求意見稿),對券商提出明確時間表,要求9月底完成技術開發準備、達到可測試要求,11月上旬完成所有準備、達到可開通要求。此次深交所細則徵求意見截止日為9月9日,僅有2周時間。

  深交所以最近一次相關指數定期調整公布情況測算,深股通股票共有881隻,包含主板267隻、中小板411隻、創業板203隻,其中A+H股有17隻,凸顯深交所新興行業集中,成長特征鮮明的市場特色。目前,上述股票平均A股市值為174億元人民幣,約佔深市A股總市值的74%,日均成交額的68%。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共有416隻,其中包含89隻A+H股。目前,上述股票平均市值為475億元港幣,約佔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87%,日均成交額的92%。

  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與滬港通相比,差異在於擴大了港股通股票範圍,在滬港通基礎上,新增了市值在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分股,並且包含了在深滬交易所和聯交所主板上市的全部A+H公司的H股。

 

中國結算: 深股通交易過戶費按千分之0.02雙向收取

  中國結算亦發布《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登記、存管、結算業務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明確,深股通交易過戶費的收費標準按照成交金額千分之0.02計收(雙向收取)。

  香港結算開展滬股通與深股通業務,需分別向中登公司上海、深圳分公司繳納客戶證券結算保證金,用於彌補香港結算發生交收違約時的損失及流動性墊付。客戶證券結算保證金計算公式中的權益類處置價差比例、處置成本按照雙方相關協議的約定執行。

  按照「兩地市場結算風險相對隔離、互不傳遞」的原則,香港結算無需繳納證券結算風險基金以及具有互保功能的證券結算保證金,不分擔境內結算參與人發生違約可能產生的損失。

 

報道指港交所已在內地啟動深港通路演

  另外,據《中國證券網》報道,港交所(00388)的「香港證券市場與港股通業務」培訓組上周五(26日)在湖北武漢向當地的券商及其他金融機構代表進行深港通業務培訓。港交所表示,未來幾個月還將在其他城市陸續舉辦深港通培訓,幫助各地券商和機構備戰深港通。

  報道指,今次共有350多個會員單位代表參加培訓。在培訓中,來自港交所的講師介紹了深港通標的、特色、未來發展以及兩地互聯互通時代下的券商業務模式,同時也就香港市場再融資、市場波動調節機制、港股通公司行為等市場熱點問題與參會者進行交流。

 

撰文: 中國組 整理: 特寫組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