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09-28

套息年代(二): 王良享: 套息交易更趨謹慎 短期不出現重大金融風險

  美國逐步加息有機會令全球資金流向及套息交易模式出現轉變,一旦低息貨幣升值引發套息資金拆倉,將影響資產價格。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向本通訊社表示,現時投資者借入以用於套息的貨幣主要為日圓及歐元,這兩種貨幣短期升值的機會並不高。

 

王良享表示,現時投資者借入以用於套息的貨幣主要為日圓及歐元,這兩種貨幣短期升值的機會並不高 (資料圖片)

 

 

日圓套息拆倉未致股債急挫

  不過於今年初,日本的基本因素出現改變,經常帳盈餘增加,導致日圓兌美元走強。事實上,市場上一直有拆倉活動,但並無標誌任何重大的金融風暴,相信未來股市及債市不會出現大崩潰。

  另外,美國的買債計劃令美元利率處於低位,低息美元一度成為套息交易的渠道。不過王良享指出,美匯指數由2011年中至現時已升值近30%,「即使有投資者借入低息美元,但眼見美元升勢亦已逐步離場,市場上借低息美元的盤並不多。」

  當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或會觸發拆倉潮,波及環球股市,但他指出,現時環球低息環境持續,見不到利率有彈升的機會,加上美國開始緩慢加息,泡沫風險下降,而歐洲方面,未來一年歐盟各國將有不同的選舉,「因此近一至兩年,相信不會有重大危機出現。」

 

投資者對套息交易更審慎 油價難再大跌

  至於商品價格的走勢,他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化解過剩產能對商品價格的影響已在過去兩年浮現,相信油價難以出現新一輪的大跌浪,現時市場亦較為看好美元,對低息商品貨幣如加元及澳元存有戒心,投資這上商品貨幣套息的交易並不多。

  他認為,現時投資者已清楚了解匯價會出現波動,200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亞洲大部分貨幣已不再與美元有聯繫,不過,去年人民幣貶值或可定性為「小型金融風暴」,「過去市場相信人民幣會單邊升值,但現時最後的神話亦幻滅了,投資者對於套息交易將更趨緊慎,由套息引發金融風險的機會不大。」(系列完)

 

撰文: 陳佩珊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