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6-10-04

通訊革命(六): 科技日新月異 港實業需與時並進

  科創企業群起搶佔新一代通訊科技的先機,傳統產業亦要「轉身」跟隨大潮流,電子工程都要不斷增值,追趕日新月異的標準及市場要求。然而具歷史及規模的實業公司,具足夠氣魄去踏前一步走上「雲端」及踏進物聯網(IoT)之中的卻不多。

 

 

捷訊電腦科技執行董事鄺文偉(Manuel)表示,為了跟隨大潮流,和同事下了不少苦功,開發Apps配合硬件 (Dennis攝)

 

 

物聯網趨普及 元件設計具挑戰

  5G將令物聯網更為普及似乎已是一個共識,而一個裝置要連接到雲端及如何進行各種運算及反應都需要內裡的晶片、電路、編碼等組成的模組去配合工作方能成事。因此,背後電子工程絕對是整個大潮流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傳統的電子工程在普通人眼中不外乎就是一塊又一塊的電路板,然後放在一件又一件的電子產品之中,再加入電子工程師設計的系統任務便完成。但時至今日,他們要做的遠比我們想像中更多。

  捷訊電腦科技執行董事鄺文偉(Manuel)指,公司成立已經30多年一直以來就是默默耕耘進行各式各樣的電子工程及元件設計工作,代表作之一是協力開發了互動玩具Furby及 Furby Baby系列,「兩年前4G及雲端計算冒起之時,管理層看到單純只做一件電子產品中的電子模組已經不足以應付未來市場的需求,當時我們仍未叫可以互相連接並上網的東西做「物聯網」,我們只叫它們connected product(聯網產品)。」

 

業界: 傳統實業包袱大 轉身慢

  當年公司算是行內走得最前的一批,為了「轉身」跟隨大潮流, Manuel和同事下了不少苦功,開發Apps 配合硬件及智能產品、物聯網技術如智能 WiFi 模組、智能 BLE 模組及配備 WiFi/BLE/Zigbee/2.4GHz ISM的閘道器,同時亦提供物聯網相關的解決方案等,現在總算守得雲開。Manuel成功了,但事實上未必人人有勇氣去花人力財力去開拓新天地。

  作為前線的電子工程公司及方案提供者,頻頻接觸工業家,Manuel最切身感受到傳統實業的產業變化。「雖然物聯網、5G等等已經是無可抵抗的潮流,亦是業界的熱話,香港傳統賣產品的實業企業,要他們「轉身」,比想像中難及慢,不少公司的管理層都沒有足夠的遠見去投資發展新事物。」Manuel說。

  他舉例指,曾經向一間相熟的香港某大鎖頭廠商提議發展物聯網,因門鎖、保安及雲端結合的應用在歐美開始冒起,但廠商管理層卻猶豫不決,希望可以待外國成功後才照辦煮碗。說到此Manuel難掩婉惜:「我明白的,他們包袱比較大,對大公司或者有一定歷史的公司來說,本身已有產品已經可以帶來一定收入,如投資新產品一行錯就可能連累現有的業務,是不是個個都夠膽冒這個險呢? 答案是好多個都沒有足夠膽量。」他指現時客戶中願意發展物聯網的只屬一半半,當中本土公司更少之又少。

 

Manuel指,雖然物聯網、5G等已經是無可抵抗的潮流,但香港傳統實業企業轉身,比想像中慢 (Dennis攝)

 

 

不可再固步自封 「不賣產品,賣用戶體驗」

  科技一日千里,在行內打滾近30年的Manuel認為,傳統實業的公司必需與時並進,不可以再固步自封,否則最後只剩最低端的客群,「餓不死的,但只食老本又真的說不過去,明明香港的企業可以做得更好行得更前。」

  面對即將進入5G, Manuel指對對電子工程及傳統產業的最明顯挑戰除技術之外就是營運成本。因為新的晶片、新的傳感器、新的數據服務計畫,可想而知都是一大筆新增投資,要普及一定不可以開天殺價。因此他希望網絡營運商日後的商用計畫可以更有彈性,「新的一代通訊科技不再是賣產品,而是賣用戶體驗,要普及才會有持續不斷的收入,我猜網絡營運商都應該識計這條數吧!」

 

撰文:王錦霞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