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7-06-23

【新居屋】「頭籌慈母」賴太給林鄭的啟示

  新一期居屋已完成攪珠! 親身前往房委會觀看攪珠的鄭太與18歲首次申請的女兒「一擊即中」,感到興奮莫名。鄭太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會替未畢業的女兒支付首期,更謂考慮代為供樓。報道正正反映出當前本港樓市的種種荒誕景象。

 

 

近年慈父慈母豪擲千金協助子女「上車」的風氣越來越流行 (Dennis攝) 

 

 

別開心太早 6萬白表單身頭號亦未必買得到

 

  居屋攪珠儀式昨日(23日)早上舉行,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主持。首十個號碼順序為: 36、17、21、43、84、47、24、26、85及71。

 

  賴太的女兒正是近6萬白表單身申請的其中一人,賴太知道36為首個籌號時表現興奮,說:「好開心,好似發緊夢!」更反問在場記者「要確實下係咪真?」

 

  賴太表示,最初與女兒計劃購入梅窩居屋單位,相信會較少人爭,但現時抽到首個號碼,可能會揀返彩興苑。

 

  然而,事實是,即使抽到首個號碼,原來亦未必買得到。房委會公布最終修訂申請數目,合計收到104,654份申請表,當中白表佔92126份,綠表12528份。其中白表單身申請多達55366份。

 

  今期居屋綠白表比例為5:5,理論上,綠白表抽到「36」號的中籤者都可享「頭啖湯」在今期2100伙供應中揀選心宜單位,但由於房委會有選樓次序安排,其中「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申請者可優先揀樓,直至600個單位配額用罄,最後100個單位則會預留予單身人士,綠白表各半。

 

  以申請結果推算,白表單身申請每個號碼都有多達55366/100即約554個申請,即使同屬「36」號,最終揀樓次序需由電腦編配,運氣最差亦可以變成白表單身人士中排第554名揀樓,在50個名額中機會大打折扣。抽到頭籌都買不到,可算是極大諷刺。

 

珍貴房屋資助 究竟誰最急需 

 

  筆者身邊不少已婚朋友都有申請今期居屋,但都落空,看到前文提及的幸運年輕人「上車」個案,更見巨大反差。究竟我們的社會出了甚麼問題? 貧富差距可以這樣活生生的呈現,新結了婚的兩口子要在兩人父母居所「打游擊」,也有一家三口居於狹小劏房,卻有18歲的大專生幸運地「成功」取得資助房屋入場券。居屋每年僅兩三千伙,如此珍貴的房屋資助機會,究竟誰最急需?

 

  新一屆政府已經埋班,一星期後就正式運作。在樓價愈壓愈高的環境下,房屋問題繼續是施政的重中之重,亦將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最急需解決的民生困局。除了繼續增加土地供應、加快重建置業階梯、盡快決定綠置居恆常化,透過更改部分快將落成公屋推出以配合收緊富戶政策之外,檢討房屋政策的受惠優次亦顯得刻不容緩。

 

撰文: 羅駿豪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