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8-03-22

【美國加息】陳德霖:港匯或很快觸及7.85 港息將正常化

  美國聯儲局本港時間周四(22日)凌晨宣布加息四分一厘,因應聯儲局加息,香港金管局隨即將貼現窗基本利率上調25點子至2厘。

 

陳德霖認為,無需憂慮本港出現走資情況,因以往有大量資金流入港元,現時只是周期逆轉 (資料圖片)

 

陳德霖: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條件

 

  美國聯儲局宣布加息四分一厘,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今早會見傳媒時表示,聯儲局的加息決定符合預期,而港美息差擴闊,為套息交易提供更大誘因,近日港匯偏弱,距離7.85的弱方兌換保證只相差40至50點子,相信港匯於短時間內會很快觸及7.85水平。

 

  他表示,金管局屆時會買港元及沽美元,令貨幣基礎下跌,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條件,會保證港?不會弱過7.85水平,市場無需擔心。

 

  他又指,本港的拆息及存貸利率未有跟足美息上升,但港元利率正常化一定會發生,若認為港息會持續低企至不妥當的預期,呼籲借貸人士小心管理風險。

 

  他續指,聯儲局昨日上調對今明兩年的經濟展望,而聯儲局成員對今年利率走勢看法不一致,預計美國通脹及利率仍有變數,現時美國失業率低企,但經濟加快及勞工市場緊張,可能令薪金增長速度加快,影響物價及通脹,而出現貿易糾紛的風險亦增加。

 

無需擔心走資 按息升有利樓市健康發展

 

  陳德霖今早會見傳媒時被問及本港何時加息,他認為將視乎銀行的資金成本。現時本港貸存比率80%以上,當港元拆息上升,銀行的資金成本將會加重,屆時存貸息率或會上調。

 

  他認為,無需憂慮本港出現走資情況,因以往有大量資金流入港元,現時只是周期逆轉,資金會因港美息差擴闊而流走,但相信美國加息步伐會循序漸進。

 

  至於本港樓市受多個因素影響,按息是其中之一,現時按息長期處於低水平,當港元利率正常化將增加按息上升的壓力,有利本港樓市健康發展。

 

港元今早先升後回

 

  港元匯價今早先升後回,早段最高見曾7.8447兌一美元,但在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預言港匯短時間內很快會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後,即告轉弱,最低曾見7.8469,繼續刷新33年新低,10:18am時報7.8463。

 

撰文:採訪組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生財有道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