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 15:45:16

再就業:讓精神病康復者走上復元之路

 

  不少研究顯示就業對精神病康復者的復元(Recovery)有很多好處,包括作息定時;參與有規律活動;建立社交及從屬關係;增加與人合作的關係;提升自尊自信;提升社會及家庭角色;覺得生活有意義…

 

  隨著醫療及精神科藥物的不斷優化改良,過去藥物的副作用帶來康復者就業困難的情況已有所改善,加上不少社企或良心企業願意為康復者提供融合和包容度夠高的工作環境,讓康復者願意嘗試重返勞動市場。

 

  七月份2位城大實習生為「明途聯繫」進行了職員問卷調查及聚焦小組研究,了解僱員入職前後的狀況及工作的滿意度。訪問對象是公司的120位全職僱員,最後共收回108份問卷,其中59位為精神康復僱員。問卷調查中有2條關於康復僱員的問題:包括1)入職後,復發的情況有否改變;2)入職後,覆診與覆診之間相隔的時間,結果是:
 

 

 

  對於長期協助精神病康復者就業的工作員會很明白,康復者的精神健康有時候是一個又一個的周期,就算有藥物治療,能夠保持長時間不復發,已是一個十分正面的現象,因此,調查結果:1)96%的康復僱員表示復發情況減少及沒有轉變,已經是一個十分鼓舞性的比率;2)一般而言,精神病康復者在精神狀況穩定下,才會獲醫生減藥或減少覆診次數,覆診期隔得愈久,反映康復者的精神狀況愈穩定,因此,調查顯示83%康復僱員獲延長或保持覆診時間,即表示就業有助改善或穩定康復者的精神狀況。

 

  根據統計處於2008年第48號專題報告反映,患有精神病的病人及康復者只有20.3%從事經濟活動,就業情況極不理想。近年愈來愈多社創家想搞社企,當中不乏需要聘請員工開展業務。大家不妨考慮聘用精神病康復者,一方面釋放這群體的勞動力,讓他們透過就業走上復元之路,另方面亦可為自己發展的社企,增加可外顯性的社會目標,可謂一舉兩得。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