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 11:04:34

社創共融 推動女性充權 (黃靜虹)

  說起少數族裔女性,很多人可能會聯想到披著頭巾、留守家中、沉默寡言等形象,記得七年前的我也帶著相同的觀念,帶著好奇發掘看似與我們很不一樣的她們。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數據 ,少數族裔人口約84,875人,佔全港人口大約1.15%。當中南亞裔的社經地位較低,政策介入前,南亞裔的貧窮率偏高,達25.7% ,當中巴基斯坦裔的貧窮率高達56.5%。南亞裔人士從事的行業也比較多是俗稱的3D行業 (Dirty, Demeaning, Dangerous) 。

 

  少數族裔和共融議題在近年開始備受關注,原因是(一)少數族裔人口人口增長保持強勁,2011至2016年五年間,少數族裔人口持續迅速上升,年均增長率達5.8%,遠高於全港人口的 0.5%。 (二) 經過不同持份者共同努力,讓這群少數族裔的需要得以被大眾看見。身為社會企業「WEDO GLOBAL (愛同行)」的負責人,我與團隊在2011年開始推動社會創新和多元文化教育,透過提供免費的培訓以及就業機會予少數族裔,推動他們「親身分享自己的故事」,拉近少數族裔與普羅大眾之間的距離,成為可以連結社區和貢獻社會的文化大使。

 

  我們每年為120-150間本地中小學提供多元文化工作坊及教育導賞團。超過90%的參加者在活動前對少數族裔一般都帶有負面或刻板印象,但原來他們絕大部分在參與活動前,均沒有親身接觸過少數族裔人士,那麼腦海中的形象是從哪裏來的呢?透過兩至三小時的體驗活動,學生能在文化大使的帶領下,到訪少數族裔生活的社區,了解他們的文化和限制,與少數族裔直接對話訪談,了解他們在港生活的故事。透過2017-18收集的940份活動問卷,我們了解到參加者在活動前(平均分45.9/100)後(平均分74.5/100)對香港南亞少數族裔的認識,增長了約62.3%。

 

(照片由WEDO GLOBAL 提供)

 

  這幾年的社創經驗中,發現 WEDO GLOBAL社企中,有超過80%成員是女性,她們有的是中學畢業生、大學生或主婦,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我們都有著相同的信念 — 打破文化的誤解,種族及性別歧視,建構一個更共融的社會。她們走在街上很耀眼,有時會引來路人的注視。我希望這樣的印象能改變每一位路人的思想  — 少數族裔女性也可以外出工作、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可以追夢!還記得少數族裔女生N的分享:「若沒有你們(WEDO GLOBAL),我應該會去做餐廳的侍應,完全沒有想到現在的我,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回到母校,教導其他少數族裔中文,而且更能與其他人分享我的文化和故事!」

 

  建立一個女性的自信和自尊,建構平台讓她們被看見,縱使需要投入的心力和資源更多,但卻遠比直接的金錢援助有更長遠的社會效益。您願意一起加入,推動社會共融,支持少數族裔女性追夢嗎?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