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 09:30:00

M.O.V.E.R.:策略性慈善思維與社會效益最大化-陳淑均

 

社企「香公所」與十一良心消費運動一眾知識型義工製作天然香薰包及潤唇膏。

 

  隨著經濟效益逐步提高,更多人開始關注提升社會效益。傳統的慈惠工作依賴捐款及資助營運,缺乏可持續的收入,捐款一旦停止,機構便容易陷入財困的局面。近十數年,隨著社會企業(社企)的冒起以及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的倡議與推行,加速了慈善效益化的發展。社會企業是慈惠企業化的進化,透過管理技巧和自負盈虧的營運方式,增加慈惠服務的成本效益,以達致特定的社會目的;而CSR則是透過資助有效益的慈惠項目,為社會帶來更好的轉變,近年更演化成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追求雙贏發展。這些理念看似各自獨立發展,但其運作的共通點都是透過有效率的方法解決社會問題。若能把社企及CSR/CSV這兩根繩擰在一起,社會效益將會倍增。

 

  近年來,不少企業開始著重策略性慈善,會找尋高效益的慈惠項目作優先投資。豐盛社企學會於2014年出版的《企業慈惠創共享價值》一書中,提出商界可以M.O.V.E.R.模式支持社企發展,當中代表了五種步法。以下為真實商社合作演繹這五種步法的例子:

 

M:Marketing Social Mission(社會營銷)

倡議不同的社會概念去影響公眾,令其建立有益的行為和習慣。

例子:康業服務有限公司積極宣傳良心消費這個概念,除了在公司內部透過電郵或刊物宣傳良心消費外,還協助派發單張給他們旗下物業的住戶,鼓勵更多人以消費支持社企。

 

O:Outsourcing Business Process (外判工序)

企業除採購外,亦可將公司內部的一些工序外判予社企,讓其能有穩定的生意,達致可持續發展。

例子: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自2014年年初起,將部份1083電話號碼查詢服務外判給一間僱用了13位殘障人士的社企「大同企業」。此合作除了幫助弱勢社群及社企發展外,還為企業建立良好的公眾形象,達至雙贏。

 

V:Volunteer support/coaching(義工/義務教練)

企業內的員工可成為知識型義工,運用其營商的實戰知識,幫助社企處理其營運或管理上所遇到的難題。

例子: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於2013年,由22位中高層管理人員組成了「社企商策義工隊」(Knowledge Volunteers for Community),希望透過傳授營商知識及經驗,協助香港社企持續發展及惠澤其他服務對象,從而實踐公司理念。

 

E:Ethical Consumption(良心消費)

在企業內部推廣良心消費的概念,即「富有社會意識的消費」或「替代式消費」,促使社會有正面發展及轉向的消費或採購行為。

例子:不少企業透過十一良心消費運動聯繫社企在其辦公室舉辦展銷會,讓員工能以鈔票直接支持社企產品。過往舉辦過社企展銷會的企業著實不少,在此便不一一列舉。

 

R:Resource Sponsorship/Sharing(贊助/資源共享)

提供金錢或資源的協助,讓項目在推行期間有實際的基礎。

例子:星展基金會推出的「社會企業獎助金計劃」,提供最高130萬港元的獎助金,協助有潛力並準備擴大規模的社會企業發展。

 

嘉禾戲院在十一良心消費運動期間,於其電影放映前播放宣傳良心消費的短片。

 

  一枝竹仔易折彎,單憑社企一己之力難將社會效益最大化,商社合作一方面可以擴大效益規模,另一方面也能讓企業實踐其策略性慈善。期望有更多商界企業能運用自身的優勢,從多方面支援社企,讓其能持續發展。社會效益長遠發展要成功,是需要官、商、社、民的跨界協作,若各界配合得宜,將會產生互利雙贏的協同效應。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