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17:50:54

打工以外──社創是出路? - 吳翠珊

近年不少青年透過創業,在工作中獲得意義和成就夢想。

 

  又一學期完結,新一屆的畢業生即將進入勞動市場。根據政府統計處4月份公布,一至三月的失業率已達6.8%,近26萬人無工開,其中20至24的失業率高達13.3%。過往有此情況可能會引起準畢業生極大恐慌,擔心畢業是否就等同失業,只是,時代已經不同,相比起找份既高收入又穩定的工作,現代青年反而更希望追尋夢想和人生意義,希望嘗試過不同出路後才思考是否進入傳統職場。那或者成為社創家,加入社會創業行列,一邊學習以商業模式經營生意,一邊幫助弱勢群體,解決社會問題,也是一個理想發展方向。

 

  雖然社會氣氛不景氣,社會問題繁生,這仿似是最糟糕的時代,但同時亦是機會處處的美好時代。不同界別都推出為青年而設的社創種子基金,有志、有夢想、有想法、有熱忱、有團隊的青年社創家,藉此鼓勵大家考慮申請不同的創業基金/計劃,可以從小小的原型測試項目做起,從Trial & Error去修正項目的可行性、可持續性及擴大社會效益,創造一門可幫人的好生意。

 

  除了有資金資助,創業初哥要從無到有去創業,單單有點子或者天馬行空地進行測試,失敗的機率甚高。如果想增加成功率,可以選擇一些有提供培訓課程、行業專家指導、師友同行計劃、配對基金、共享空間、社會資源網絡等的機構申請啟動資金。以下列舉部分跟青年社創相關的計劃以供參考:

 

 

   「創新園」是豐盛社企學會專門培訓15-25歲青年成為未來社創家的計劃。項目進行期間會有導師培訓和友伴同行計劃,更會教導如何量度社會效益、設計收支平衡方案等等,更有機會獲得每隊高達港幣$100,000的資助。改變就由這一秒開始,你還等甚麼?快踏出第一步,邁向成功社創家之路!

創新園於7-8月將進行第二輪原型項目申請。

 

如對創新園計劃及資助種類有疑問,或想知道更多申請詳情,可以瀏覽創新園網站 www.if-program.hk,或出席網上簡介會(Info Session):

第1️場:2021年6月23日(三)下午4時至5時半

第2️場:2021年6月28日(一)晚上8時至9時半

形式:Zoom 會議(會議連結將於網上簡介會前以電郵發放)

費用:全免

網上簡介會報名:https://forms.gle/o2a29B8ELwMQNZjR9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