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08:00:00

社企介紹 - 唐氏群毅服務隊

唐氏自有出頭天 職訓助融入職場

 

為殘疾僱員洗車時的相片

 

  香港的服務業欠缺笑容一向為人詬病,不過如果聘請的是唐氏綜合症人士,要他們在工作上展露笑容便非難事;唐氏綜合症人士天性樂天、友善,做事勤奮認真。他們大部份是輕度及中度的弱智人士,誰培訓他們,讓他們掌握工作技能呢?社企「唐氏群毅服務隊」便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機構。服務隊為唐氏綜合症及其他殘疾人士,機構提供在職培訓,讓隊員於家居及辦公室學習清潔、洗車及包裝等技能,服務社會之餘,更可學得一技之長。

 

累積經驗 公開就業 

 

為佩清於酒店房務清潔訓練時的相片。

 

  唐氏綜合症及其他殘疾人士就業率相對較低,並非因為能力不足,而是缺乏私人市場及政府支援。有見及此,服務隊的宗旨為唐氏綜合症及其他殘疾人士的職業中轉站,為他們適應私人市場做好準備。學員佩清就是成功的例子,她在服務隊工作數年後成功於公開市場就業,及後想投身酒店業,她與家人及社工商量後決定修讀有關課程,盼可於酒店從事客戶服務的工作。就業輔助中心主任Kendall最期待學員有朝一日可脫離安全網,自行決定未來的道路到外界闖蕩。

 

經營困難 雪上加霜 硬食虧蝕

 

  面對政府政策及私人廠商的左右「夾攻」,加上市場萎縮,Kendall表示服務隊寸步難行。以承辦政府部門的清潔工作為例,由於個別招標的條件有變,由本來獨立的合約改為合併招標,相對提高了入標的門檻,中小企尚未必有能力應付,更遑論是社企。政府實行最低工資後,服務隊為了保持入標的競爭力,他們未敢因應增加之成本而上調入標金額,雖然標書准許指定的通漲百份比,但仍不足應付差額,最後只好由服務隊自行承擔,用過往的盈餘填補。長此下去,服務隊最壞打算就是大幅裁減人手。

 

學懂責任 努力以赴

 

  服務隊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少,學員該何去何從?對某些家長而言,服務隊是安穩舒適的避風港,不希望子女到私人市場打拼。但Kendall直言這並不是服務隊樂見的。其實學員加入服務隊後有很大的轉變,若條件許可,不應限制他們的發展。職業復康主任Angel認為學員最大的轉變是學會承擔責任,有時候她對「畢業」隊員說:「你是學員的榜樣,所以你要做好工作,不可以遲到缺席。」說罷,他們更滿懷信心地努力工作。

 

不必遷就 放膽提點

 

為殘疾僱員唐氏綜合症人士於場地清潔的相片

 

  問及社會應該如何幫助唐氏綜合症及其他殘疾人士步入職場,Angel劈頭就說:「唔好縱壞佢地!」原來有些僱主太遷就他們,出現問題時沒有聯絡中心。為何?「驚佢哋唔開心!最過份係成個星期冇返工,僱主都冇打嚟通知我哋!」Angel哭笑不得。唐氏綜合症人士及其他殘疾人士有時處理工序上反應不夠快,需要花點時間;規矩問題則應該一視同仁,如有遲到、分心等問題,僱主提點他們便可。

 

「燃亮計劃」 打入商界

 

為兩名唐氏綜合症人士進行辨公室清潔後有關的相片

 

  服務隊的願景是學員能在公開市場自力更生,被商界接納,達到傷健共融。然而現時商界缺乏招聘他們的途徑及工作環境的配套。「有快餐店講明唔會俾學員負責煮食,怕佢地受傷,但學員唔係做唔到,只係未有相關配套配合佢哋完成工作。」Kendall說。因此服務隊打算推出「燃亮計劃」,幫助商界聘請及培訓唐氏綜合症及其他殘疾人士前後作出諮詢、協調及配對工作崗位,盼與商界共同合作使他們能在職場上闖出一片天,燃亮他們的前路。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