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17:59:27

【徐小鳳演唱會】歲月更是一種見證!歌壇傳奇依舊「齊鼓掌」

  颱風「山竹」襲港之前的星期六,天色一片寧靜,趕緊與老朋友一起觀看了《徐小鳳演唱會》。當晚最大的驚喜是看到兩位久違了的台灣歌星。

 

  1949年後,香港成為大批商人、學者、文化人和音樂人熱門的落腳地點,除了台灣外,逐漸成為了南北文化的交匯點。凡是外省人,當時一律叫「嚕鬆」,即「老兄」的廣東話版。在五、六十年代,廣東歌還未流行,大部份人仍喜歡聽國語時代曲。父母那時從長春回港定居,仍念念不忘東北的風情。老媽年輕時是個超級歌迷、戲迷,家裏不停播著國語時代曲、黃梅調等黑膠唱片。由於我是么女,老媽總是把我帶在身邊,讓我看盡了無數的國語片,《不了情》、《西施》也看了三、四次,戲裏戲外的歌曲我都耳熟能詳。這些歌曲旋律優美,歌詞華麗旖旎,叫人一聽難忘。直到粵語流行曲在香港興起,國語時代曲的基地就轉移至台灣。六十年代初所興起的黃梅調熱潮,對於國語時代曲衝擊是非常之大,當時各大影片公司一窩蜂拍攝黃梅調電影,歌手亦轉唱黃梅調。到六十年代末台灣歌壇發展如日中天,令香港聽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如英俊瀟灑的「鑽石歌王」林沖、「淚盈歌后」姚蘇蓉等。在那个年代,大街小巷、年輕男女個個都會唱「今天不回家」。台灣國語歌曲排山倒海般,攻陷香港國語時代曲歌壇。

 

  事實上,歷經近半個世紀而流傳下來的經典名曲,至今仍有人不斷地重唱,當中不乏曲詞優美、藝術造詣相當高的作品。

 

  那晚小鳳姐邀請了台灣流行歌手青山到港獻唱。這位樂壇常青樹實至名歸,在60、70及80年代紅透港、台及全球華人聚居的地區。代表歌曲有《淚的小花》、《尋夢園》、《明日天涯》等。青山身型高挑,穿西裝打呔,帥氣現身,引吭高歌,字正腔圓,名曲一首接一首,令觀眾如痴如醉。

 

 

  另一位「急智歌王」張帝以波鞋Look現身。張帝步履蹣跚地獨自上台,老態龍鍾。但一開口唱《襌院鐘聲》,聲如洪鐘,清晰嘹亮,一點也不像七十多歲老翁。張帝在70、80年代常即場用現有的歌曲即興填詞,創作出符合現場氣氛的歌曲,因而獲得「急智歌王」的美譽。不説不知,張帝家學淵源,父親是名醫,張帝也當過4年外科醫生,最後違抗父命,走上自己熱愛的歌唱生涯。

 

 

  歲月似是無情,但這些歌手的歌藝隨日月昇華,已達爐火純青的境界,吐納演繹均揮灑自如,讓人回味無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