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16:42:31

【繁榮背後】是誰把他們推下漢江?南韓老人的自殺悲歌

  韓國雖已發展成為發達國家,但高齡人口的狀況卻令人擔憂。據預測,到2060年,韓國超過40%的人口將超過65歲。走在五光十色的首爾街頭,不難看到推著沉甸甸的紙皮箱的長者;更多的獨居長者隱閉在家徒四壁的狹小單位內,精神萎靡。首爾的麻浦大橋橫跨漢江,許多人從此橋邊緣躍下結束生命,讓這座橋有了「自殺大橋」的稱號。當局在護欄邊設置生命熱線求救電話,又貼上鼓勵性標語,希望能挽回生無可戀者的寶貴性命。

 

韓國老人自殺率為 OCED 國家中最高。首爾的麻甫大橋成為「自殺大橋」。

 

  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在2015年的統計,韓國自殺率是17個會員國之首。每10萬名65歲至74歲老人之自殺率為81.8人,比起日本的17.9人、美國的14.5人平均高出5倍之多;而75歲以上韓國老人的自殺率每10萬人之中高達160人。2017年,韓國有7391名老人自殺身亡,平均一天就有20個左右的老人自行了斷。究其原因,自殺者之中獨居或無親人可依靠的比率高,感覺被社會遺棄;也有因為本身或親人久病或親人離世,感到失落而自殺。

 

  韓戰在1950年結束後,南韓經濟起飛,全靠現在已經65歲以上的一代人辛苦拼搏,打下基礎。可惜當年經濟起飛時,卻沒有實施有效的社會福利措施,國民的健康,特別是精神方面,受到忽略。年金制度更是在1988年才設立,當時加保對像只限定在10人以上的公司;1995年擴濶到漁農行業,到1999年才將納保資格放寬到所有民眾。

 

Read more:【耕耘十載】成功後不忘故鄉!柯文昌把台灣鄉間之美發揚光大 

Read more:【人間仙境】趁秋收稻穗藝術節,走進「米故鄉」洗滌心靈 

 

  政府為解決老人生活問題,自2008年新設了基礎年金,卻為了涵蓋更多適用人口而減低給付金額。政府發放老人福利津貼也有嚴苛的審批標準,家中長者如與子女同住,便被視為有子女供養,他們所獲得的福利津貼便要被扣除一大部份,所以,不少長者為了取得老人福利,寧可選擇獨居。

 

  除了缺乏有效的社福體系資源的支持,長者要面對近30年來家庭型態由大家庭轉變為核心家庭,孤獨與失落感造成老人與社會產生相當大的疏離感。此外,年輕人就業困難,15到29歲的青年失業率逼近10%大關,創史上新高,很多年輕人在貧困邊緣掙扎,根本無力照顧家中的老人。

 

  政府當務之急是實質提升老人福利,增強醫療保健,興建更多的健康中心設施及實施安老創新新方法。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