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 08:00:00

好街道 啟迪鄰里

  昔日的香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十分親密,不論是左鄰右里,還是街坊,都可以打成一片。街坊在日常生活上互相幫助,幫忙看顧一下孩子、借點醬油糖醋等。當遇到困難之時,還會發揮出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隨著社會的轉變,大家與鄰居見面時,一般只是點點頭,打過招呼之後,便沒有更進一步的溝通。

 

麥蒂爾(Matiu Bush)

 

  麥蒂爾(Matiu Bush)是澳洲最大的安老及社區護理提供者Bolton Clarke的高級商業創新策略師。他年輕時主動接觸諾貝爾獎得主德蘭修女,並和她一起工作了四年半,學習如何完成難巨的任務。這是他第一次嘗試以非常簡單的方式做事,卻獲得很大的效益。回到澳洲後,他取得公共衛生碩士學位,經過多年的工作,擁有豐富的臨床及管理護理經驗。他致力推動創新的護老服務,把人性化設計運用到健康和老年護理行業上,希望產生積極影響。

 

  麥蒂爾創辦了社區社交網站「好街道」(One Good Street),讓居民向年邁的鄰居伸出援手,主動照顧年長及孤單的鄰居,減低他們的孤獨感和社會隔離感。麥蒂爾採用了很多社區人士都用的臉書(Facebook)作為平台,令居住在同一條街上的人(甚至可能是幾個街區之外的人)就算安坐家中也可以提升鄰里聯繫。居民可以運用這個簡單的網上社交平台,分享和登記他們在街上所做的事情,並獲得認證。這些街道活動在網上獲得認證後,整條街道可認可成為關愛街道。他希望提供一張完整的街道熱圖給區議會,讓長者作參考。這個模式創造了一種強大的參與文化,可以延伸到整個社區。

 

  「好街道」特別之處,不是單獨孤立的活動,而是把重點放在行動實踐上。麥蒂爾憶述2017年的夏天,澳洲當地天氣炙熱,他的街道推動「冷氣俱樂部」:有冷氣設備的居民開放自己的家園,讓沒有冷氣機的隣居進來涼快一個下午,幫助長者渡過炎夏。還有透過工具庫分享長者護理設備,再到建立沙煲俱樂部,為老人帶來營養膳食和社交機會。這些出自居民的自願行為,為成員提供了很多機會參與實踐義務工作。當中許多人擁有多年的志願服務經驗,並與護理人員合作,建立信任,扶持彼此的工作。

 

  社區鄰里互助是支持和關愛長者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雖然現代社區流動性高,人們來去匆匆,大家都講求工作生活平衡,很多舊的習慣已經改變了,但人情味仍不變,社區意識仍然存在。「好街道」透過正面的社區交流活動,運功簡單易用的社交網路,啟迪鄰里,鼓勵社區,提高大家對老人孤獨感與社會隔離感的意識,以行動改變老年人的生活。麥蒂爾憑此項目在2018年獲得澳洲昆士蘭「長者生活創新挑戰賽」的冠軍。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