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 10:46:40

共用經濟下的寵物版Airbnb—譚海瑛

  我是一個社會工作系的研究生,熱衷關注創新模式下動物保護的議題,今次有幸地採訪到Pawsible狗狗民宿的CEO林永君先生(Ringo),讓我學習到如何將共用經濟的概念與社會企業互相結合,從中我獲益良多。已創業多次的他,十多年專注創立科技網絡公司,如: WiseNews, Mocci和Anyplex等。現在,他想利用他的專長回饋社會,做點有意義的事。

  

為甚麼成立Pawsible?

 

  Ringo除了是企業家之外,本身還是一個狗狗愛好者,他和太太在家裡收養了2隻愛犬。Ringo說:「這2隻愛犬,給家庭成員帶來無限歡樂。可是在全家人外出時,牠的吃住也成為一種『麻煩』。」Ringo分享說,當全家人外出時就將愛犬送到親戚朋友家中,最長的一次寄養了三個月,感到麻煩了別人而不好意思。但如果使用狗狗酒店又擔心自己的愛犬受到漠視對待。於是,就開始構想「狗狗暫托」的這盤生意。在美國,已經有做狗狗民宿的一些服務。Ringo在市場研究當中發現香港有30萬個家庭可以合法養寵物,但是市場上的狗狗酒店僅有30間,而且狗主人迫切希望在市場上找到由充滿愛心的照顧員提供的高素質的狗狗照顧服務。

 

 

  Ringo看好香港狗狗民宿的市場,並說:「我們要提供一個平台,讓有共同熱愛狗狗的人可以共用資源。通過共用資源的想法,做成香港狗狗的Airbnb。」憑著回饋社會的心,不想將所有利潤賺到最盡。他找到合夥投資人「香港社會創投基金會創辦人 魏華星先生(Francis Ngai)一起商討商業模式,及後遇到Carmen (一位關注動物權益的動物愛護者),大家一拍即合。經過10個月的討論,終於想到這是一盤怎樣的生意-在原有的狗狗民宿純商業模式下,發展出Pawsible 1+1項目,即Pawsible每收到寵物主人付款支付一隻狗狗民宿渡假服務就會承諾另外帶動物機構的一隻狗狗外出到民宿渡假。目前他們和香港一間動物機構合作,只要寵物主人支付一隻狗狗民宿服務,除了自己的狗狗可以渡假,動物機構的另一隻流浪狗也獲得渡假機會。Pawsible希望這些動物機構待領養狗狗可以一嘗家庭生活,同時散落社區,在不同社區推廣領養。

 

 

  「我們非常希望改變整個狗狗暫托服務市場的生態系統。」Ringo分享道:「對於那些熱愛狗狗的好心人,我們給這些好心人適當的報酬,讓他們的好心得到回報;同時,在市場上提供具有競爭力的高素質狗狗暫托服務,免除寵物主人的擔憂,使之可以安心出差或者渡假。寵物主人在使用服務的同時,也在幫助一隻流浪狗,提高他們被領養的機會。」

 

  對於創業近5次的Ringo來說,融合社會企業與共用經濟是個新挑戰。Pawsible不同於純商業的中介平台,它提供寵物主人有愛心的優質寵物照顧服務,同時,他會將部分利潤回饋社會,支援流浪狗的社區融入,提高流浪狗被愛狗人士領養的機率。這樣寵物主人自然願意繼續留在這個平台上。

 

  「賺錢,但不將錢賺盡,做好事,希望在香港創造一個寵物的友好環境,這就是我想做的事。」Ringo笑著說。

 

  如果在這個社會,有更多人從共用經濟加社會企業這個模式去思考如何在盈利同創造好的社會影響力之間尋找平衡。我堅信,這個社會流淌的將是更加可持續的血液。

 

 

 

Pawsible 網址: http://pawsible.hk/

   

譚海瑛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實習生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