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12:17:43

改變,重新再來一次吧!-魏華星

  對於想製造社會改變的人,過去半年,實在感到極大的無力感。可是經歷黑暗,才明白光明的可貴。這段日子,不論政見,香港人好像經歷一場集體覺醒,讓更多人記得仍愛香港的原因,找到繼續貢獻社會、製造改變的理由。醒了,就不應回去睡。

 

 

  真相道理太重要,社會一定要尋求方法把事實的全部、事件的全局,讓市民大衆看清、在歷史留下公允的記憶。可是,我們每個人也需要學會如何平復當下的心態,不讓恐懼、憤怒蔓延,暴力只會蠶食每個人的心靈,也絕不是尋求解決的方法。或許我們都要學懂拿着「放大鏡」,聚焦事件帶來寶貴的價值、人性的光輝;放大創革者每天還在努力的社會小改變。同時,我們也需要拿着一個「望遠鏡」,除了當下面前看到的需要,也要思索更遠的未來,可以如何變、應該如何做。「希望」,來自我們立心改變一刻開始。

 

 

改變,從社區開始

 

  區選帶來變革的契機:如何引進新思維而同時平衡各方;掌握資源帶來確實的社區改變,利用創新點子改善居民生活。區選過後,不論取得議席的人,還是每一個市民,都可以一起思考怎樣推動社區發展的新可能。健康社區可以包含開放的健身、鍛煉設施;長者與傷殘友善的復康設備;運動、保健活動推廣者的引進;或許,組織居民一起長跑已經可以是很好的開始。可宜居社區除了每個家庭的房子之外,更應該想想如何加强居民之間的聯係、互助;多一點聚脚點自然能促進社區的連結;社區中心絕對需要大規模的用途更新與改變。環保方面,社區絕對是最好的開始,可以考量如何提升區内食物回收與分發、舊物重用與分類;或增加飲水設施或餐具共享等。社區的創新,絕對是把措施推向全港的第一步重要實驗。

 

改變,由遠景開始

 

  十年後,你希望看見一個怎樣的香港?從2020到2030年,我們希望每年用一個字為香港提出改變的可能,為這個城市創造新面貌,成為未來全球參考的NEW URBAN藍本。2020年,就以「息」字出發,一起探索並尋回「自.心」;經歷種種社會事件後,到底如何重新定義城市生活的價值?

 

 

  12月12日的啟動禮上,一班來自不同界別的朋友都各自分享了對「息」字的詮釋及對未來的城市願景,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默默努力。辭掉大型音響公司總經理高薪厚職的黃如榮成為了一位農夫,希望可以提升本港農業自給率,重新思考人與土地的關係。Green Monday創辦人楊大偉希望十年後香港推行Red Monday ,只有星期一才吃肉,由飲食的意識改變對地球的看法。本地社企「甜蜜故事」創辦人Amy,鑽研創新及容易吞嚥消化的軟餐食品,冀令老人家重燃飲食樂趣。要有光的Ricky 希望可以增加社會房屋,消滅惡劣的劏房,扭轉扶貧的思考。再大的城市理想,都是由地區裏的民生小事組成,只要每一個人都繼續大膽提出、而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小步探索,相信這個社會是繼續擁有改變的希望。

 

 

改變,讓行動開始

 

  政府從來都不是社會的全部,民間及每一個市民,應該對城市有自己的想象。我們期望集結更多力量、更多智慧,一步一步找尋屬於我們每個人的香港。或許讓我們從一個簡單民間願景的框架開始吧?這裏希望提出城市演進的三個方向:「質本生活」、「資本創效」、「人本發展」,並以六個角度簡述演進的具體:

 

  一、「質本生活」:量化的生活只能説明生活的基本,但城市更應邁向更高的生活質量與文化。

 

  Lifestyle Urban: 希望十年後,香港以快樂指數而非GDP為重要指標,包括宜居房屋、長者友善社區。多年來,經濟持續良好、政府財政健全,但我們卻讓貧窮、劏房問題持續惡化。十年内,我們應該消滅劏房!讓每個家庭活得有尊嚴、有品質,重新讓貧窮人賦予向上流動的活力與出路。

 

  Wellness City: 香港人壓力大,運動是改善身心靈健康的良方,希望十年後每人都可以完成到10公里的賽事、飲食有所調節、關注大自然的生活。從生活一點一滴的改變,就能建立更開心快樂的個體!當社會整體充滿健康意識的文化,就能解決公共醫療龐大的積壓及退休生活的擔憂。

 

  二、「資本創效」:  時代交替,如果過去人類變得為資本服務,是時候改變為以資本為人類理想貢獻。資本的目的改變才有望修補資本主義帶來的副後果。

 

  Impact Economy: 美國有一個高科技雲集的Silicon Valley,而香港都可以有一個亞洲Social Start-up雲集的Impact Valley。不論是農業還是推動香港製造的再工業,社區經濟對香港非常重要。葵青區有一間共享工廠,嘗試提倡香港製造,吸引本港品牌回歸香港,同時讓婦女再就業。如果十年後,區區都有居民自助自決的合作社,香港又會出現一個怎樣的新景象呢?

 

  Purpose Capital: 企業一定只是以利潤為目標?在Business 2.0的時代,新一代接班人可以一改過往法則,在企業獲取利潤或資本投資的同時,為社會創造共享價值,在經濟及社會層面帶來持續和影響深遠的改變。

 

  三、 「人本發展」:社會的核心是人,在世界快速改變的同時,我們更應該對未來的下一代重新想象。

 

  Future Talent: 香港人對社會發展有很多想法,在社會的不同崗位都可以出一分力。每一位僱主都可以善用實習計畫或青年咨詢會,聆聽青年人的意見,並鼓勵青年人積極參與及探索未來的路向。

 

  Generation YOU: 透過社會創新,每一位世界公民都可以為地球出一分力,令社會更美好。假若你能找出新方法或者新資源解決問題,將「意念」轉化成可行的現實,將會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

 

  未來一段日子,期望可以與社會各界,分享社會創新及社區協作的經驗。更期望可以一起為香港社會,創新、改變!Journey is an impact. 想參與這趟邁向香港2030的十年旅程,請密切留意SVhk最新動向!

 

 

  香港,絕對值得再一次機會。我想,亦是時候讓我們都尋回時代的使命感。改變,我們都重新再來一次吧!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