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08:00:00

與員工與時並進 社企留人才自有法

  很多社企管理層都面對人才流失的問題,這實在影響了社企營運及業務發展。社企肩負社會使命、以持續性發展為本,當他們著重經營時,往往忽略制定及實踐人力資源政策的重要性,令「請人」及「用人」都事倍功半。

 

  綜觀香港社企的性質,可分為私人資本及慈善機構屬下的項目。很多私人資本的小型社企因人手不足,欠缺人力資源政策。當它們擴大業務或聘請人才時,因沒有政策可循,故可能阻礙了人才去留的決定;由慈善機構營運的社企,雖然有由母機構提供的綜合員工福利及培訓,但可能針對個別社企項目的政策不足,令該社企項目的員工未能得到最適切的發展。

 

「制定人力資源的政策應以員工為本,這才可針對員工的需要」

 

  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於2017年舉辦「高效社企培訓課程」,邀請了「退休長者協會有限公司」創會主席兼「百龍匯智人力資源中介社企」負責人朱靜華博士擔任「人力資源政策與實踐」的講師,教授及分析制定政策的過程及實例,並闡述了有關法例、合約、管理及訴訟等。她指出制定人力資源的政策應針對員工的需要,這不單保障了員工的工作環境,亦有助他們在社企的發展。

 

「就算每週的工作時數只有數小時,我們都鼓勵殘疾人士就業,令他們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

 

  最近獲得「香港社會企業總會–百龍匯智傑出人力資源管理大獎」的「香港盲人輔導會-按摩保健治療中心」聘請了不少年青的視障人士,中心因應員工的情況制定彈性的人力資源政策。中心的員工需有健康的體魄及足夠的體力應付工作,管理層明白年青一輩對生活的態度和需要,亦體諒他們的家庭負擔,故此提供不同工種予員工選擇,如全職、半職或兼職,享有不同的僱員福利,並且安排彈性上班時間。

 

中心強調關顧員工的身心健康,使員工有充足的體力及精神應付工作

 

  中心負責人胡婉菁指出無論殘疾員工的工作時數是多少,都希望他們得以就業,融入社會,服務大眾。例如有些視障按摩師喜愛長跑,中心會因應他們的訓練及比賽時間作出工作調動安排。近年中心開始有視障按摩師需領導盲犬上班,中心便在工作間及清潔方面作出相應配套,讓他們可以專心工作,其他員工及公眾人士亦可了解視障人士的需要,並且接納導盲犬。

 

因顧客接納導盲犬,視障按摩師可專心提供專業的按摩服務

 

「我們希望聘請的殘疾員工感受到『平等』及『尊嚴』」

 

  另一社企「卓思廊」獲得「香港社會企業總會–百龍匯智人力資源管理優異獎」,其致勝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以人為本」。「卓思廊」人力資源部的黃小姐直言公司花了不少功夫於人力資源管理上,為不同的員工制定合適的制度,藉此為殘疾人士提供平等而具尊嚴的就業機會。如按營銷或工作表現發放花紅予店舖管理及前線的員工;於2018年開始,合約制員工可於一年約滿後轉為長期員工,以減低流失率;「卓思廊」主要聘請精神病康復者,而醫療福利是支出重擔,但「卓思廊」仍為所有員工提供門診醫療保障,更按市場價格提升保障金額。

 

「卓思廊」的前線員工獲管理層嘉許,令他們對公司更有歸屬感

 

  社企制定人力資源的政策比一般中小企困難,因要顧及和平衡其社會目的及業務,更要考慮弱勢社群的員工的需要。不論任何性質的社企,管理層必須定時檢閱制度,並鼓勵員工參與,以增加管理的透明度。實踐優良人力資源政策有助加強員工對社企的歸屬感,既可建立團隊精神,又可提升形象,長遠地有利其營運及拓展業務,持續為社會帶來效益。

 

轉載自香港社會企業總會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