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16:47:27

【社創‧社區4.0-Get!】科技園提供創客空間 助意念轉化成原型 育創新變革者

  談到香港的創新科技園地,很自然會想到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為「社創‧社區4.0」的支持機構之一,聯同教育局、中西區民政事務處、花旗集團基金,以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一同為「社創‧社區4.0」的參加者提供支援,讓他們將天馬行空的意念,轉化成原型應用於社區。

 

安排初創公司創辦人或技術專家 與學生進行交流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及企業加速器總監莫偉軒指,「我們希望與社聯及其他支持機構一同鼓勵學生探索及認識社區,並通過科技知識及創新點子,嘗試設計出可應用的方案,提升社區生活質素。」在「社創‧社區4.0」比賽中,科技園公司將透過一系列基礎科技工作坊,内容包括模型搭建、編程等,鼓勵學生親自動手製作,經歷一些嘗試與失敗(Trial and Error)的過程,提升學生的STEM素質。

 

莫偉軒指,參與的學生有機會將課堂上所學到的STEM知識,應用於現實社會場景,從過程中培養社會企業精神。(受訪者提供)

 

  莫偉軒又指,「我們亦會提供創客空間,設有新穎的設施及器材,幫助他們把意念轉化成原型。」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内有超過兩百家初創企業,當進入決賽階段,他們亦會安排一些初創公司創辦人或技術專家與學生進行交流,給予建議以完善學生的方案。

 

認識設計思維五步驟 「任何人都可以創新解難!」

 

  「社創。社區4.0」比賽中,學生要解決中西區當區的社區問題。莫偉軒表示,社會每日都在轉變,衍生時而不同的複雜社會問題,他認為,學生可用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達致一個創新而「貼地」的解決方案。「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可分為五個步驟,包括︰  同理(Empathize)、定義問題(Define)、形成概念(Ideate)、製作原型(Prototype)和測試 (Test)。透過這個以人爲本的方法,任何人都可以有跡可循地創新解難!」

 

  莫偉軒認為,「創新科技可以帶來龐大經濟價值的同時,亦可幫助解決民生問題。而社創科技是希望將科研及民生結合,以創新科技介入社會,回應多變的社會需要,例如︰老齡化、健康與生活、環境與生態、教育與學習、住屋與交通等。」科技園公司亦一直支持不同機構舉辦的學生及青少年活動,希望啓發及培養下一代的創新及科技人才。

 

冀啓發學生成創新變革者

 

 

  他又認為,是次比賽別具特色和意義。莫偉軒說︰「參與的學生有機會將課堂上所學到的STEM知識,於現實社會場景上應用,從過程中培養社會企業精神 (Social Entrepreneurship),並掌握及認識創新科技所帶來的無限可能性,啓發他們成爲未來社會上的創新變革者(Change Maker)!」

 

撰文︰吳以寧

 

比賽詳情:
社聯 -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社創‧社區4.0比賽】

【社創‧社區4.0】專訪系列:
【社創‧社區4.0 – Ready!】花旗集團基金出錢學生出力 啟發青年主動了解社會問題思索解決之法
【社創‧社區4.0-Get!】明愛社工帶學生用眼、用耳、用手、用心 打破世代隔膜尋長者真切需要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